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莫让“占星卜卦”迷了“少年心”

2019-10-11 09: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娜

  不要以为迷信是老年人的“专利”。近几年,在各个占卜App、网站注册的青年数量激增,以“水逆”为代表的占星术语红极一时。越来越多的彷徨青年加入互联网占卜的行列。“心理学+塔罗牌”火热出炉的配方声称能够“疗愈你,不再有苦恼”。近日,一名通过某直播平台算命敛财的年轻“大师”落入法网。(半月谈 10月10日 

   封建社会已经离我们远去,但是封建迷信一直都在与现代文明的抗争中苟延残喘。曾经的牛鬼蛇神,让无数中国人在无知中丧生。我们曾经体验过“不信马列,信鬼神”的惨痛教训。但是却无法将其消灭,算命、占卜、看风水一直存在,而且随着时代的更迭,迷信在“互联网+”的影响之下也改头换面,以“塔罗牌”、“星象”、“占卜APP”等多种新形式出现。并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寻经问道。 

  天津社会科学院法学院副研究员刘志松指出,不论是小程序,还是App、直播平台,从事经营性服务必须是合法的市场主体,否则就是违法。事实证明,现实中很多占卜师就是大学生、95后,占卜行为就是以敛财为目的欺骗行为。这种无科学依据的占星卜卦,也无法用相关的规格资质来要求从业人员,从而使得这一行业鱼龙混杂、乱象丛生。占卜只能成为一种娱乐活动,断不能成为青年人生活、事业的救命稻草。我们必须齐抓共管,引领青年人有一个积极向上,通过自我奋斗改变命运,获得幸福生活的健康理念。 

  青年人要养成健康的生活态度,增加抗打击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时鼓励广大青年人,“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只有通过自己的劳动,通过自己的努力,用实干换取我们的幸福生活。命运是掌握在我们青年人自己的手中,而不是那些占星卜卦的人手中。 

  各大网络、直播平台、相关软件开发商等等,一定要加强监管,提高准入门槛,及时审核营销主体资质。必须把不法商贩的不法行为在源头上制止。提高违法成本,对宣传迷信活动,通过迷信活动骗人敛财的行为人进行严惩。     社会各方增强对青年人的关怀,无论学校、家庭还是单位都要及时关心青年人的心理健康,学校可以设立心理疏导中心,帮助在校大学生进行心理引导。社会也可以联合一些专业机构开展公益性讲座等。帮助迷茫的青年找到正确的方向。毕竟如今的生活压力不同往日,青年们唯有一颗更加坚强的“少年心”才能不为“占星卜卦”所迷惑,才能在新时代中实现自己的梦想与价值。

责任编辑:张佳伟
新闻关键词:占卜青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