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孩子姓名“奇葩”化,这种“创意”要不得

2019-10-11 09: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郭玲 

  “王者荣耀”、“王中王”、“侯联马悦”等很多“创意”的姓名被家长采用,虽然这些名字很“吸睛”,但是孩子长大后未必会喜欢这些名字。 

  起名是一件非常慎重的事,每一个家长都应该谨慎对待,不能随意给孩子取名字。姓氏代表着自己家族丰厚的历史底蕴,而现在很多年轻父母对自己姓氏的由来、宗祠的郡望、堂号、家训都一无所知,仅凭个人喜好随意选取姓氏,甚至恣意创造姓氏,这是对文化传统和伦理观念造成冲击,既违背社会善良风俗和一般道德要求,也不利于社会公共秩序的维护和实现社会的良性管控。名是父母可以取的,但“人的名,树的影”,一个人的名字就像他的影子一样,代表着一个人,但又不仅仅存在于这个人的本身,而是可以延续到其他地方和人群中去,所以名更加不能随意取。 

  所以,给孩子取名字不仅要遵守法律法规,还要遵守一些原则,不能太随意任性,姓和名实际上不是一回事。姓是家族延续下来的,有历史传统;名虽然是父母可以取的,但是也不是随意取,一般要符合公序良俗原则,符合一定的理想和对孩子的寄托。如果字数太多、字太生僻或者有违社会公认的价值,给孩子的未来可能会造成巨大负担,或者给孩子以后生活带来不好的影响,这就得不偿失了。 

责任编辑:张佳伟
新闻关键词:姓氏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