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识别兼职陷阱,维护自身权益

2019-10-10 10: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曹晓睿

  假期兼职打工已成为绝大多数大学生的选择,无论是为了提高自己的职业技能增加工作经验,还是为了有所收入减轻家庭负担。90后、00后的大学生群体成了暑假工的主力军,初衷定然是好的,但他们在选择工作的同时也一定要擦亮眼睛,识别兼职陷阱,维护自身权益。

  对于大学生而言,他们担忧的不是假期工作累不累,压力大不大。而是担忧是否是真实的招聘信息,自己会不会被骗。大学生由于缺乏经验而被骗的事件不在少数,更是有些大学生被骗进了传销组织,自身的身体、心理受到了严重的威胁。因此辨别兼职陷阱是每个大学生必备的技能。

  网络刷单的兼职广告在各个网络平台上屡见不鲜,打着干活少回报多的幌子招收兼职,“足不出户赚大钱”的广告语吸引了众多的大学生,而有的大学生因为轻信了这些信息而受骗上当。入职之初要交钱办会员,办了银卡办金卡,交的钱越多回报就会越多。然而往往你收到的回报却远远不及你的投入,而你所做的工作也是为一些店家增加虚假销量,从而帮助他们达到欺骗消费者的目的。可以说所做的工作对于这个社会来说毫无意义,甚至助长了虚假欺骗之风的蔓延。

  大学生作为一个高素质、高水平的群体,从提升自身的角度出发也要选择和自身的水平、学历相匹配的工作,只有这样才会在工作中得到提升,才能让自己的工作变得有意义。身为一个大学生,也一定不要为了眼前的利益蒙蔽自己的双眼,从而做一些不利于社会发展或不利于身心健康的工作,而是要为自己的未来考虑,要做长远的打算。相信每一个大学生的初衷都是好的,想要减轻父母的负担,用自己的努力使自己过得更好,选对方法、走对道路才是真正让父母省心!

  辨别兼职陷阱,维护自身权益是走向大学之后需要学习的第一课。学校也要加强在这方面的教育,教会学生辨别骗局,不要走向歧途。另一方面学校也要给学生积极提供这种课外兼职的机会和途径。保护学生的权益家庭、学校、社会缺一不可,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