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炒来的盲盒,买来的快乐

2019-10-09 10: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路宇

  近日,不少地区都出现了“炒盲盒”现象并逐渐在年轻人的圈子中流行起来。何谓盲盒?盲盒是一种潮流玩具,里面装的是一款表情呆萌,设计时尚的人偶玩具,但购买时没有人知道里面装的哪一款,这种未知性让盲盒令人欲罢不能。因此,年轻的盲盒爱好者收藏之余,交换和交流成为他们的另一大诉求,盲盒已经成为年轻爱好者的一种社交货币。

  70后炒股,80后炒房,90后炒鞋,00后炒盲盒。根据之前的报道,炒鞋市场上最热的椰子350第一次在国内发售时,只有几百双货量,原价是1899元,在门店外立刻价格翻了6倍。但是盲盒与椰子对比起来就便宜多了,入坑门槛低、不高的价格降低了购买者的心理防线。一款盲盒原价只有几十元,因此不管是个人喜爱,还是只图个一两次的新鲜,很多消费者就不知不觉的入了坑。只是很多消费者还没想明白,只有在运气爆棚的情况下,才能一次性收集齐盲盒不同的卡通玩偶,以每个盲盒50左右的价格来算,集齐全套也要上千,这还不算买盲盒买重复的情况。

  对于买盲盒这个问题,很多年轻人并不避讳。有人说,“从来没想过炒价格的问题,只是悟出了一个道理,如果花钱能够买到快乐,那就不要压抑自己的天性”;有人说“我就是觉着可爱买的,上班心情不好看一眼,59000我买不起,59我还买不起吗?”收集盲盒像极了我们小时候收集的方便面卡片,只是更贵了。

  有钱真的能买到更多的快乐吗?如果快乐是一种可以被满足的购买欲的话,那答案是肯定的。人们常常把对快乐的感知与20年前河边树下和小伙伴玩耍的无忧无虑关联在一起,当下好朋友之间分享盲盒的相互惊喜似乎不在快乐的范围。只可惜现在没有那么多的河边树下,也没有那么多的空闲时间,如果快乐会进化,那一定是被物质加了身。物质的消费观背后是精神世界的匮乏,不是万物皆可炒,也不是快乐难得,只是快乐被加上了钱的筹码,而有些人不喜欢免费的快乐。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