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生日快乐,我的国!向世界诠释中国力量

2019-10-01 18: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张佳伟

  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阅兵式、群众游行和联欢活动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现场五十六门礼炮,七十响轰鸣,诉说着五十六个中华民族儿女七十年的奋斗和拼搏,中华民族正披荆斩棘、筚路蓝缕地向上攀登,昂首阔步地向着光明的未来前进。

  80分钟的阅兵,10万名的群众游行,90分钟的大联欢……人们在世界各地,通过电视、电脑、手机各种方式,观看着这场盛大的国庆活动。光荣与梦想在此刻交织,骄傲与希望在此刻升华。当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情回顾共和国7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时,在讲话的结尾,他高呼了三个“万岁”: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这三个“万岁”,声震寰宇、气壮山河,昭示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无比光明的前景。

  从1949到2019,七十年的时间跨度,在人类历史的长河里只是弹指一挥间。但对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来说,这是沧桑巨变、换了人间的70年。从一穷二白到欣欣向荣,从百废待兴到百业兴旺,从啼饥号寒到安居乐业,从一盘散沙到众志成城,从饱受欺凌到自立自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用“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雄气概,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发展成就,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传奇。

  回首过去,新中国走过了七十年的光辉历程,在封锁与围堵中,我们不断地发展壮大。在七十年的持续探索中、在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伟大实践中,我们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治理偌大的一个中国不易,但我们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新中国之所以能不断攻坚克难、开拓前行,关键就在于中国人民始终同舟共济、团结一心,凝聚起了如钢似铁、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义勇军进行曲奏出的,是新中国必胜的强音!现如今,已经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华民族复兴的脚步。我们用了七十年的时间,走过西方国家几十年的工业化路程,今天的五星红旗,也比往日更加鲜艳。历史必将向世人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条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着眼现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后的今天,中国正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的中心。我们看到身穿节日盛装的十万名各界群众,在群众游行的队伍里,展示着中国人的自由、生动、欢愉和活泼。“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在万众瞩目的庆典中体现地淋漓尽致。也正是在这样的国之大典中,人们更深切地感受到了家国一体、懂得了发奋自强,同时也将更加珍惜眼前的幸福生活。这次的阅兵式,更是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的集中展现,体系化、模块化、系列化,改变了过去单一兵种装备出现的传统模式,联合编组、联合指挥、联合行动、联合保障得到最大程度的展现。火箭军徒步方队组团亮相、无人装备的集体亮相,展现了中国坚决捍卫和平的决心意志。“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这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也是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

  放眼未来,在不断前进征程上,中国将坚持和平发展的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共建世界命运共同体。怀揣着太多的憧憬,积蓄了太多的能量,中华民族已如东方的一轮朝日,正光芒四射、喷薄欲出。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的中国必定是一个奋进的中国,将继续秉承着“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开新局于伟大的社会革命,强体魄于伟大的自我革命,在我们广袤的国土上继续书写近14亿中国人民伟大奋斗的历史新篇章;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的中国必定是一个强盛的中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化为美好的现实,一个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将屹立于东方。我们必将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更大奇迹!全体中国人民和中华儿女也必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共享幸福和荣光!

  风雨兼程七十载,铿锵行路谱华章!忆往昔,华夏疮痍遍地;看今朝,大国盛世繁华。神州大地枝繁叶茂,山川河流巍峨俊秀。今日的中国正在腾飞,新的时代正徐徐开启。炎黄子孙定会传承民族之魂,砥砺前行,风雨同舟。生日快乐,我的国!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祝福中华民族昂首阔步、走向复兴!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