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清朗”网络空间需厚植文化正能量

2019-09-27 14: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任采薇

  9月25日,快手社区官方账号“快手小管家”发布处罚公告,再度封禁39个高粉账号,自9月11日快手启动恶意炒作专项后,已有超过100个高粉账号被封禁,其中不乏“女歌”和六七百万粉丝的知名大V,靠炒作博关注的用户将逐渐被清理,失去生存空间。(2019年9月25日中国新闻网)

  网络空间是亿万网民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的利益。但是,目前部分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有些直播中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怖、色情、暴力等,恶劣的网络环境会影响人们对事物的正确认知,尤其会影响青少年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很多青少年可能会被互联网中的“世界”所吸引,将更多的时间花费在互联网和手机上,影响学业、影响正确价值观的形成。网络平台上的一些恶搞行为会形成不良的社会风气,形成浮躁泛娱乐化的现象,各种八卦消息和小道新闻,这些都会让整个社会弥漫着不良的习气。网络是一把双刃剑,我们要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利用好互联网带给我们的便利,更好的服务好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

  正确利用网络,提高自身辨别能力。一方面我们要善于利用互联网带给的红利,商人可以利用互联网进行经营销售、医生可以利用互联网进行会诊、学生可以利用互联网进行远程学习、众多网民还可以通过网络学习知识、休闲娱乐;两一方面我们也要提升自己的辨别能力,对于网络上发布的消息,尤其是微信、微博等新媒体账号发布的信息,在没有经过权威单位发布之前不轻信、不转发,对于互联网发布的金融消息、保健品销售等要保持高度警惕。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更好的服务群众。政府部门要利用好互联网,利用好大数据分析,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打通部门之间、省域之间的数据壁垒,让群众关注的公安、人力资源、交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等热点民生事件,实现跨部门、跨省异地办理,让群众不必再为一纸证明来回奔波,真真正正让群众享受互联网带来的实惠。

  弘扬传统文化,提高文化软实力。网络电视媒体等要多宣传一些正能量的作品,比如《朗读者》、《感动中国》等优秀的文化节目。同时我们也要利用好互联网的创新形式,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实现文化自信,比如故宫《清明上河图3.0》让千年的文物“动”了起来,它不仅保留了作品原本的美学,也让观众走进了文物,走进了传统文化;互联网+直播昆曲的形式,不仅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而且更让传统文化符合年轻人的需求和口味。

  我们要本着对人民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传统文化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