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经典歌曲披上“摇滚外衣”真的好听吗?

2019-09-25 11: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祁麒

  当下,经典歌曲改编成为一种潮流,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追捧和喜爱,一些改编、翻唱经典歌曲的节目也应运而生。歌曲改编通过将经典歌曲进行改编和再加工,加入嘻哈元素、RAP,并配以多种摇滚乐器作为伴奏,再通过一些炫酷的舞美灯光来营造氛围,将经典歌曲改成充满摇滚味道的前卫作品。

  对于经典歌曲的改编,评价呈现出两极分化的状态。喜爱经典歌曲改编的人认为,经典歌曲的改编让老歌再次翻红,让年轻人以一种全新的方式来接受经典,使经典歌曲再次充满活力,让聆听者耳目一新,带来全新的感官体验。而反对经典歌曲改编的人则认为,改编无可厚非,但是不能随心所欲的胡改、乱改,肆意的改编使原有的景点歌曲丧失了原有的情感和味道,是对经典作品的不尊重,而且改编歌曲涉及到了版权问题,一些歌曲的改编这并未获得原作作者的同意和许可,侵犯了经典作品的著作权。

  当然,音乐的创作需要不断的创新和大胆的尝试,只有这样才能创作出优秀的音乐作品,让华语乐坛不断地创造辉煌。风格多样的改编也丰富了音乐的变达方式,迎合了一些年轻受众的喜爱。但是,改编必须在尊重原作品的著作权的前提下进行。正如之前谭维维翻唱经典歌曲《敢问路在何方》的大胆改编并未取得著作人的同意,原曲作者许镜清在微博发声,他发微博写到“未经本人授权就擅自改编歌曲,歪曲了作品本意,就算唱功再好,风格再炫,也是不尊重版权、不尊重原创作者的行为。我不能接受,也非常不喜欢。”无独有偶,近年来因为歌曲改编引发的争议很多,而关于什么是侵权很多人都模棱两可。我国的《著作权》法对于侵权行为有明确的界定,《著作权法》第十条规定,“著作权属于作者,著作权人享有人身权和财产权,其中包括改编权,即改变作品,创作出具有独创性的新作品的权利。著作权人可以许可他人行使改编权,并依照约定或者本法有关规定获得报酬。”所以歌曲改编此类的行为都应该在获得著作人的允许下进行,并支付制作人相应的版权费。

  对于歌曲改编应在维护著作人的知识产权的相关权益的前提下进行,改编者应该对此提起高度的重视,避免出现因改编而侵犯著作人权益的情况发生,而改编者也应在尊重原创作品的基础上越改越好,而不只是单纯的给经典歌曲披上“摇滚外衣”。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经典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