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家政服务专业化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9-09-25 11: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赵绚

  “父母年岁大了,找个好保姆,我们也放心”“孩子太小,寻个资质高点的月嫂,对孩子成长发育会好些”,近年来,在各大城市的家政服务中心,类似诉求越来越多。

  随着二胎政策全面放开、老龄化程度的加剧、就业从业压力的加大,加之消费观念的转型升级和对高品质高标准生活的向往与追求,社会对家政服务人员在数量和品质上的需求催生了庞大的家政服务行业。与想象中的懂护理、能教育、会谈心的“理性家政人”不同,受制于家政从业人员学历偏低、年龄偏大、专业素养低、流动性大、中介机构“一推了之”等原因的影响,现实中的家政服务人员大多“持证上门”后只是局限于扫扫屋子、做做饭、看看老人孩子等“面子工程”,而疏于与服务对象的心灵交流和深度探讨,这难免大大降低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为了带给广大群众更好的服务体验,推动家政行业高质量发展,国内职业院校纷纷开设家政专业,广州大力推进家政服务信用体系建设、支持培训机构开展家政服务类培训,类似体制机制的深度变革促进家政服务职业化、专业化。可同时,报考人数少、大众观念传统片面、服务人员中老年化等问题依然存在,破解家政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难题,“专业化”发展只是变革的“起点”,要真正留住人、提升质,还需内外兼修、包容共进。

  推动家政服务高质量发展,一方面要对外发力,比如专业课程的设置要高标准严要求,突破“保姆式”培育、“育儿式”托养的简单包装,在注重提升专业素养的同时更应拓展综合水平教育;专业发展的前景要广对接拓门路,避免单一的只培育不输出,就要高校和家政服务机构站点通过线上线下双重沟通,积极做好“订单”培育、“量身定制”一批对口人员,让优质人员“进的来”,更“出的去”。另一方面要对内变革,从业人员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打破“保姆”定位,提高自我站位;雇佣人员要破除家政就是当保姆的偏见误解,公正平等对待从业人员,以包容和尊重的态度提供更好的从业环境和人文关怀。

  家政服务,从小处看,关乎着一个家庭的幸福和睦,往大处想,则关乎着全社会的文明和谐。推动家政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要“专业化”,更要“去同质化”“去低端化”,唯此,才能让从业人员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传递温暖与爱。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