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王菲献唱《我和我的祖国》,浅唱轻吟也磅礴

2019-09-25 11: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孟伟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留下一首赞歌……这熟悉的旋律总是让人泪目,也难怪王菲献唱的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曲MV今日一经正式上线就燃爆了网络。与此同时,这部未映先热的电影也随着这首主题曲再次推向了高潮。

  这首MV配上王菲独特的声线,少了李谷一老师的大气恢弘,但却多了几分空灵唯美,唱出了新时代人们的小幸福,只听一遍就能眼含泪光。唱腔虽然不同,听觉感受也不一样,但不变的是每个人对祖国母亲由衷的挚爱与歌颂。既然爱国的形式可以有很多种,为什么爱国歌曲的唱法不能多元化?民歌也好,流行也罢,只要温暖人心的歌声都是天籁之音。

  撇开唱腔不谈,我们仔细品味这首MV的时候又会发现,这娓娓道来的浅唱轻吟同样无比磅礴。七个故事片段,搭配着剪辑过的画面,小人物折射出的社会百态跃然眼前、70年波澜壮阔映射出的时代变迁了然心间,通过MV我们基本可以透视电影所描绘出的故事情节,仿佛已经将那一个个振奋人心的感动瞬间烙印在无数中华儿女的心头。

  壮哉70年,电影MV镌刻的7个故事,展现了普通人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关联,唤醒了全民记忆。为保障开国大典国旗顺利升起,林治远(黄渤饰)争分夺秒排除万难,用一个惊心动魄的未眠之夜确保立国大事“万无一失”;为研制中国第一颗原子弹,高远(张译饰)献身国防科技事业,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爱情;为确保五星红旗分秒不差飘扬在香港上空,升旗手朱涛(杜江饰)刻苦训练不懈怠、女港警莲姐(惠英红饰)兢兢业业守平安、外交官安文彬(王洛勇饰)与英国人谈判16轮分秒不让;喜迎奥运之际,出租车司机(葛优饰)将自己视若珍宝的开幕式门票送给了远赴京城的汶川地震孤儿。

  时光虽然不能倒叙,但作为历史的见证者,电影中的每一个角色都满载着与祖国同呼吸共成长的时代印记,每一个普通人的奋斗故事串联起一段段难以磨灭的全民记忆。70年间,我们祖国母亲历经苦难和坎坷,也成就了伟绩与辉煌,我们也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洗尽铅华,返璞归真,我们可以在在祖国的怀抱里温柔的唱歌,赤子之心,永不分离。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