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济莱高铁铺就百姓出行幸福路

2019-09-20 11: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张雨思  贺勇

  据媒体报道:9月18日,全国首条市内高铁--济莱高铁正式开工建设,线路全长117.5公里,设计行车速度为350km/小时,建成后从济南市钢城区到济南新东站只需22.5分钟。(9月18日 新华网)

  随着中国铁路的迅猛发展,不胜其数的高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济莱高铁也“应运而生”。济莱高铁是今年山东开工建设的首个高速铁路项目,也是山东省“四横六纵”高铁网京沪通道、旅游通道与滨临通道的连接线和济南“米字型”高铁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济莱高铁线路全长117.5公里,设济南东、港沟、章丘南、雪野、莱芜北、钢城6座车站,设计行车速度为350km/小时,建成后从济南市钢城区到济南新东站只需22.5分钟。

  横贯东西,通达南北,助力山东省经济腾飞。济南至莱芜高速铁路向北通过济南枢纽与京沪高铁、石济高铁、济青高铁、济滨高铁、济聊高铁等铁路相连,向南可通过南延线与鲁南快速铁路相连,共同构成了通达山东北部滨州、德州、聊城等地与山东南部临沂、日照等省内地级城市的快速客运通道,形成山东省内“2小时”交通圈,推动了山东省会城市群发展,为山东省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新中国成立70年,把一个个美好梦想照进现实的过程中,中国高铁建设满足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济莱高铁建成后将彻底结束莱芜市不通高铁的历史,让沿线人民群众的出行变得快捷舒适,缩短了城市之间的时间距离,满足了快节奏的生活需求,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大大增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 高铁时代是一个大交通时代、大合作时代、大红利时代,也是百姓出行幸福时代。中国高铁建设改变了人们的时空观念和生活方式,形成了鲜明的中国高铁文化品牌,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载体,极大地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民族自豪感。

  幸福和喜悦同在、激情和梦想同在。我们期待济莱高铁早日顺利通车,让沿途百姓充分享受铁路发展所带来的“红利”,提升百姓出行幸福感和获得感,同时助力山东省内城市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不断飞驰向前。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