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铭记历史,吾辈当自强

2019-09-18 16: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迪 

   今年是我国建国七十周年,在这短暂而又漫长的七十年间,我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巨变。如今和平美好的生活离不开先辈的艰苦奋斗,是无数革命先烈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用鲜血为数万万子孙后代铺开了一条通往自由、民主、幸福之路。在当今时代,想要生活更加美好,国家更加富强,需要我们每个人铭记历史,自立自强,怀感恩之心,行爱国之道。 

  不懂历史的人没有根,淡忘历史的民族没有魂。了解历史,认识历史,铭记历史,是我们每个中华儿女应有的责任。历史学这一学科的设立对于培养国人的家国情怀、使国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从孩童时期初步接触华夏泱泱五千年历史文化;到青少年时期进一步学习历史,对古往今来的是非对错辩证看待、独立思考;再到而立、不惑之年时期参透顿悟历史,借古看今,形成自身的人生处世态度。历史理应贯穿我们生命的始终,融入灵魂,成为我们精神世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历史是根,遗忘历史的人如无根浮萍,漂泊一生,心永远在没有方向的道路上流浪。唯有铭记历史,才能让我们“知耻而后勇,知弱而图强”,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竖立正确的三观,为今后的社会建设添砖加瓦。 

  我们不仅要铭记历史,更要以史为鉴。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汲取成功经验,吸取失败教训,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收获智慧、走向未来。从五四运动时期学生、工人等各界人士纷纷上街游行,高喊“外争主权,内除国贼”口号,宣扬五四精神中,我们可以深刻地感受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主义精神;从共产党成立初期开展打土豪、分田地的斗争,开创农村革命根据地中,我们可以体会到我党坚定不移的“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精神,这些都值得我们敬仰与学习。同样,从清王朝固守“闭关锁国”政策,侵略者用大炮打开中国大门中,我们应深入反思,吸取教训,明白“落后就要挨打,开放交流才能进步”的道理。 

  铭记历史,吾辈当自强!我们要从历史中汲取正能量,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守得住清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使“中华号”巨轮行稳致远,顺利到达复兴目标!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