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警惕超前消费方便背后的风险

2019-09-12 11: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韩朝辉

  所谓的超前消费,是指当下的收入水平不足以购买现在所需的产品或服务,以分期付款,预支形式进行消费。说起超前消费,年轻一代可谓并不陌生,因为这正慢慢地成为他们的消费观,成为他们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

  “你买东西,我来买单”“花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超前消费确实在一定时间内,让我们消费起来很方便;但是我们不能仅仅沉浸于消费的快意中,更要警惕超前消费方便背后的风险,防止掉入消费陷阱。

  超前消费背后的风险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容易养成无节制的错误消费观,由于超前消费的方便性和虚无性,导致一部分消费者感觉不到钱的流失,在很大程度上助长了消费欲望,甚至形成攀比的消费观;二是容易陷入还债风波,或者是因为无心之失,导致还款链的断裂而陷入还款风波,或者是因为想利用贷款投资来投机取巧,最终陷入债务泥潭;三是借贷平台的安全性难以保障,在消费欲望的驱使和轻松借贷的诱惑之下,一些年轻人可能会陷入校园贷、套路贷、高利贷、裸贷的圈套。

  超前消费观念兴起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西方发达国家消费方式和国内富裕阶层消费观念所带来的“示范效应”,让更多的国人加入了超前消费的大军;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宏观管理失控,消费基金膨胀和对劳动者消费引导失误引起的。无论原因是什么,超前消费已经成为了年轻一代的新消费观,其带来的风险不能不防。

  首先,作为消费者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进行合理适度消费。当然,这并不是说超前消费就一定不行,而是要讲求一个度,只有合理的进行超前消费,才能体会到消费的方便和洒脱;否则,只会沦为债务的奴隶。其次,作为金融监管部门要切实负起监督管理的责任,确保经济市场的安全稳定。加大摸排监管力度,规范线上线下贷款服务,依法打击非法套路贷、高利贷,最大程度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最后,作为立法机构要不断完善专项法律法规,在法律层面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法律具有权威性和强制性,可以最大程度的对不法分子形成威慑,减少不法行为的发生,净化市场环境,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超前消费是一种新的消费模式和消费观,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是也要警惕其方便背后的风险,避免上当受骗,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超前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