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国漫崛起正当时

2019-09-11 15: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殷晓丹

  近年来,我国的漫画行业取得了极大的进步。《大圣归来》被誉为动漫里程碑之作;《白蛇:缘起》在上映后被称为2019年的第一份国产惊喜;《哪吒之魔童降世》票房已超过48亿,成为中国内地总票房第二的电影。除此之外,《大鱼海棠》、《罗小黑战记》等国产动漫电影引发了人们的观影热潮,《狐妖小红娘》、《一人之下》等动漫成功实现文化外输,“中国唱诗班”系列动画、《镇魂街》等使得一众动漫迷在直呼过瘾的同时又为国产漫画行业的发展感到骄傲。虽然我国的漫画仍无法达到日本和美国的水平,但一直在不断迈上新台阶,已经走上了崛起之路。

  近年来国漫崛起的原因有许多。第一,国家对动漫行业不断提供支持。动漫属于新兴行业,有着极好的发展前景,国家在不断投入专项资金用于支持优秀的的原创动漫生产创作,同时国家不断鼓励各级电视台增加动画播放的时间段,这些举措无疑能够促进动画产业蓬勃发展。第二,动漫人才日益增多。近年来多个院校开设了与动漫产业相关的专业,越来越多的人得到了接受专业教育的机会;人们对动漫产生了新的认识,越来越多的家长能够支持孩子学习相关知识,越来越多的动漫爱好者能够通过学习成为专业的人才。源源不断的人才进入了动漫领域,创造出越来越多受人欢迎的动漫,也提升了国漫的制作水平。第三,国漫题材丰富多样。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神话传说、历史故事、英雄人物都能够成为优秀的题材,让经典人物跃然荧屏之上,让历史故事能够通过动漫呈现在世人面前,内涵丰富的剧情加上良好的画风,必定能够获得人们的喜爱。

  虽然近年来国漫创造了不俗的成绩,但仍未真正完全崛起,其原因也是多种多样的。第一,我国的漫画并不能为各个年龄段的人广泛接受。动漫不只是小孩子用来娱乐的工具,一部优秀的动漫能够适合各个年龄段的人观看,并能够使人得到启迪,但我国观看动漫的主体仍是青少年,仍未能够使得全民观看、接受动漫。第二,动漫行业缺乏资金投入。电影《罗小黑战记》的导演在接受采访时说到,暂时放弃动漫的更新来做电影是因为能够得到相应的投资,资金的短缺使得许多优秀的动漫不能够及时更新,甚至只能构思其雏形而无法进行创作。第三,我国动漫目前的国际影响力较弱。日本和美国的一些动漫能够在海外引发巨大的影响力,能够收获数量庞大的粉丝,但我国如今还没有能够在国际上引发观看热潮的作品,无法得到国际的认可,甚至难以走出国门。

  我们应该为如今所取得的进步所欣喜,也要正视事实,国漫的确在进步和成长,但距离真正的崛起还有很长的一段距离。动漫制作者们只有一步一个脚印,认真求实,脚踏实地,才能创作出优秀的原创作品,才能更快地迎来国漫的真正崛起。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国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