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三大国展落脚山东 文化盛宴背后的新机遇

2019-09-11 11: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宋淼

  9月6日,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艺术设计作品展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隆重开幕,这是山东省今年承办的“三大国展”中第一个开幕首秀的展览,495件套高水平艺术设计作品于9月6日至11月6日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集中亮相。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三大国展首次落入山东,共同献礼新中国。

  对于山东来说,能迎来三大国展,是一次历史新机遇。据了解,第13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第12届全国书法篆刻展览这三大国字号展览将于今年9月、11月相继亮相山东,而作为国内手足轻重的展览,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创办于1949年,五年一届,迄今已成功举办12届;全国书法篆刻展览创办于1980年,四年一届,迄今已成功举办11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创办于1957年,两年一届,迄今已成功举办26届。三大国展的到来,为宣传山东、推介山东文化艺术繁荣发展、展示山东新形象提供了机会。届时,省内外艺术名家和众多艺术爱好者将云集齐鲁,预计总人数将超过120万人次。对于山东文化艺术发展有着重大意义。

  为何三大国展如此青睐山东呢?首先,今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山东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发祥地、革命精神的重要诞生地,传统文化资源、革命文化资源富集,是此次国展的不二人选。其次,三大国展无疑是一次国际文化盛宴,要保证优越的展览条件,首要考虑因素便是一个城市的是否有能力承担此次展览,高标准、严要求的三大国展最终选择了山东,是对山东先进的文化基础设施的直接肯定,而山东丰富的筹办大型活动经验,让三大国展对山东格外青睐,展览同时还能亲身领略好客山东、礼仪山东、文化山东的人文风情之美。其次,良好的群众文化基础,支撑起山东文化建设大格局。据了解,山东省各艺术门类现有国家级会员7238人,会员数量居全国前列,山东还是全国最大的艺术专业考生生源地,这样一个拥有文化底蕴的城市最终将三大国展吸引而来。如此天时地利人和人,让山东成为三大国展同时选择山东落脚,形成了三大国展共同出现的一幕。

  三大国展的到来,也为山东带来的新机遇。众所周知,一场高规模的艺术盛会,对一个地区的艺术繁荣发展、城市形象展示有着积极作用,此次三大国展的举办可以让全国乃至全世界更多的人,知道山东,了解山东。其次,本次国展带来了全国顶尖艺术作品,整个齐鲁大地将随之挂起一股文化艺术风潮,对山东推动和提升山东艺术创作,提供了一次难得机遇。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