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打造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

2019-09-10 14: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袁子彬

  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发布了一组最新统计数据。师德好、素质高、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成为上海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坚实保障。未来,上海将重点把好“四关”:思想政治关、入口起步关、专业发展关、成才引导关。(9月9日 澎湃新闻)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教师,是伟大而又光荣的职业,承担着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注重教师素质的培养和提高,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

  打造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贵在筑牢思想信念的根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教育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广大教师队伍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旗帜鲜明地高举马克思主义这一伟大思想理论,做新时代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信念者,把学习到的知识势能转换为源源不竭的动能,不断培养出更多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打造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旨在做好立德树人的表率。一个国家的繁荣,不在于其国库富足,不在于其城池的坚固,也不在于其公共建筑的气派华丽,而在于其最根本的教育,在于祖国未来下一代的成长,这才是它实际利害之所在,主要实力之所在,真正威力之所在。教师,不仅仅传授的是书本上的知识,更多的还是为人处世的道理。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挖掘每一门课程的育人内涵,让祖国的花朵充分汲取养料。要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评价的第一标准,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做合格的引路人。

  打造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意在树立至诚奉献的精神。一代大儒韩愈曾说:“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一个迈向伟大复兴的民族,需要一批又一批教师的无私奉献,“宝藏老师”张帆、“破烂校长”杨昌洪、“伏案400分钟只为课上45分钟”的王雪超......越来越多的模仿榜样在散发着光和热。党的十八以来,一份份文件、一项项政策、一个个落实,为教师高素质队伍建设添砖加瓦,也正因如此,数不清的年轻教师奔向基层,为我国教育事业贡献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大智慧和力量。

  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关键时期,面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着力打造服务新时代、建设新时代、奉献新时代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为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让祖国的未来更加繁荣昌盛!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