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改变观念,培养更多家政专业人才

2019-09-10 11: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程方圆

  各大高校迎新开学季已经陆陆续续开始,对于部分开设家政专业的高校来说,今年可能是 “史上人数最多” 的一届。据媒体报道,湖南女子学院今年该校家政专业志愿填报率达历史新高45%但对于不少选择就读家政学专业的学生来说,谈论时多少有些尴尬。尤其是遇到诸如“学习了家政学,是不是毕业之后就要做保姆”之类的问题时。

  家政学学的就是 “做家务” “当保姆”?当然不是。家政是一门研究家庭生活规律以提高家庭物质生活、文化生活、伦理感情生活和社交生活质量为目的的综合性应用学科,讲得简单些,家政专业培养的是帮助人们拥有美好生活的人才。

  今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该意见提出,支持院校增设一批家政服务相关专业。原则上每个省份至少有1所本科高校和若干职业院校开设家政服务相关专业,扩大招生规模。家政服务专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在此之前,天津师范大学、湖南女子学院、吉林农业大学、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以及20余所高职院校开设了家政学专业。

  家政专业受重视的背后,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随着二孩政策放开、老龄化速度加快以及家庭结构的变化,公众对居家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大,对家政业人才,尤其是高素质、高技能人才的需求旺盛。据业内人士介绍,仅北京,人才缺口就在30万人以上。

  很多人对家政专业还有偏见和误解。其实,家政专业不是保姆专业,专业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培养家政公司管理、家政教育与培训专业人才,即知识型人才。现阶段的家政行业,也大不一样,体现出专业细分化、服务标准化、管理体系化等特点。在人力需求方面,家政行业对专业化技能及职业化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家政行业的发展潜力和社会价值,值得期许。

  在这样的背景下,培养兼具职业化和专业化的高素质高技能家政业人才,便是社会的诉求。一个大学生真正学好家政业,意味着不仅具备专业的技能,会有工作,还拥有良好的职业前景。于社会而言,家政专业也能给整个家政行业带来改变和革新。

  要想让社会打破偏见,家政行业还需要做很多事情。比如,追求更高层次的职业技能和服务水平,提高从业人员的社会地位,让从业人员有尊严,进而吸引更多人才学习并投身于这一行业。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家政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