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开学季,你立flag了吗?

2019-09-09 14: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李青青

  又是一年开学季,大一新生们带着或紧张或激动的心情踏进了大学校园,开启了人生的新旅程。刚刚经历过高考洗礼的学生们迫不及待想要放松自己,于是在大学弥补自己丢失的“欢乐时光”:熬夜打游戏,早晨睡懒觉……但也有不少的同学早早给自己制定了计划,想要度过充实的四年。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1674名在校大学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1.2%的受访大一新生称会给自己立规矩,受访大学生给自己立规矩最多的方面是学习和作息。受访大学生认为大学里必不可少的两种经历是参加社会实践和加入学生组织。(中国青年报,9月5日)

  俗话说,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超过九成的大一新生愿意给自己立规矩,是对自己的未来负责的表现。想要锻炼自己的胆识,提高为人处世能力的就多参加一些比赛,适当参加一些校园组织。想要去更高学府深造的,就做好学习规划,一步一个脚印,不做临时抱佛脚的“恶补”派学生。想要提高身体素质的,就要走出宿舍去,在操场挥洒汗水。

  立规矩虽好,但也要注意不能盲目跟风,要有自己的目标规划。新生有朝气,什么都愿意尝试是好事,但是盲目跟风,参加没有意义的活动无疑是浪费时间。什么组织是应该参加的,什么比赛是应该参与的,什么证应该考,都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做出规划。虽说“证多不压身”,但是证在于精,不在于多。当然,“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执行力也是万不可取的。“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有了目标,并为之坚持不懈的努力才能达成心中所想。

  立flag容易,执行起来却是需要毅力的。希望新生们都能坚持下去,千万不能让flag倒下。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