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开学第一课就该“燃”起来

2019-09-03 10: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韩朝辉

  熬过了沉寂的暑假,全国各地中小学迎来生机和活力,学生们也纷纷走进校园,开始了新一年的学习生活。今年格外吸睛的是,在各地的开学典礼上,祝福祖国、为祖国而奋斗成为主旋律,有的“爱国与梦想齐飞”,有的“同升一面旗,同唱一首歌”。总之,“燃”的很!

  开学第一课就该“燃”起来,打好为国庆生的“第一枪”。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不平凡的70年里,我们经过风雨,也见过彩虹;走过白昼,也穿过黑夜;经历过曲折,也迎来过平坦。但无论如何,我们没有畏惧过,也没有退缩过。无论是战狼的艺术化,还是现实的真实化,面对我们强大而生机勃勃的祖国,不得不说一句“厉害了,我的国!”10月1日,是个普天同庆“超燃”的日子,9月1日也是生机勃勃的“开学季”,在开学典礼上,把祝福祖国、为祖国而奋斗作为主旋律,无疑是给祖国庆生的最好贺礼,也为全社会打好为祖国庆生的“第一枪”。

  开学第一课就该“燃”起来,走实价值树立的“第一步”。校园教育是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途径,把开学第一课搞得如此之燃,是创新也是必然。在社会的浮躁和网络的喧嚣中,不知道还有多少孩子的梦想是“做一名教师”“当一位科学家”?他们的追求更多的是明星、网红,且不说为国争光,怕是如何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第一步都迈不对、走不实。在超燃的开学第一课带动下,石家庄市立德实验小学的同学们,把自己亲手制作的梦想卡贴在“锦绣70年,我和祖国共成长”梦想留言板上,在祝福祖国的同时,他们也迈实了树立远大理想的“第一步”。

  开学第一课就该“燃”起来,跑好爱国教育的“第一棒”。爱国主义是一种精神纽带,让你我和祖国同命运、共呼吸。爱国主义精神应该也必须得到传承和发扬,而爱国主义教育也早就该在教育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然而,揆诸当下,却有学生不知道国庆是哪天,没有主权意识,也不知道维护国家安全,甚至还有一些精日分子,在如此形势下,超燃的开学第一课可谓适时应景。各地超燃的开学第一课,为学生们播撒爱国奋斗的种子,不少学生表示从中增强了爱国主义观念,增强了我们对维护国家安全和保护领土完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算是跑好了爱国主义教育的“第一棒”。

  开学第一课,就该少点柔情,多点硬核;少点说教,多点带动;少点形式,多点干货,这样才能催人奋进,也只有这么“燃”的开学典礼,才配得上2019年的“开学季”。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开学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