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开学经济”不如“经济开学”

2019-09-03 10: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董艳敏

  笔记本电脑5000元,手机2000元,衣物2000元,行李箱500元,预备生活费1万元……孩子今年考上大学的湖北籍家长肖先生的购物单上有一长串数字。一些家长无奈地说:开学“买买买”已成为“碎钞机”。(环球网 9月2日)

  “开学经济”是指为了迎接开学,每个家庭支出短时期内快速增高带来的经济上升的现状。商家借机炒作,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前来购买,有些不理性消费,无疑给家庭带来了不小的经济压力,“开学经济”还是变“经济开学”为好。

  每年的开学季,家长都在为孩子们的开学做准备,配齐所有需要的装备,电脑、手机、平板、学习用具等等。这些是父母对孩子进入下一个人生阶段的祝福与期许,也是成长的礼物。但是现实中,有些孩子攀比心理过强,不挑对的,只挑贵的,买东西不从实际需要出发,追求高大上,别人有的自己也要有。这种攀比心理不管是对于孩子的成长还是家庭的教育都会产生不良影响。

  “开学经济”升温,无疑也和商家抓住“开学经济”这一商机推波助澜是分不开的,诱导过度消费,让孩子和家长失去理智,面对琳琅满目的商品都想收入囊中。不少学生在购买手机和电脑等电子产品时,追逐名牌和高配置,在这方面甚至与父母产生冲突。这种不务实的做法,不值得提倡。

  面对“开学经济”,家长应该为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与消费观,做到理性消费,教育孩子哪些是必备的,哪些不是必备的,学会理财,合理分配。告诉孩子上学是为了学习知识,提升能力,服务社会、丰盈人生,而不是为了得到奢侈华美的开学装备。各个学校也应该倡导理性消费的观念,禁止攀比之风,由“开学经济”变为“经济开学”。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