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对“最严校规”无须过度解读

2019-09-03 10: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传合

  “不允许学生带手机进校园,一经发现立即摔坏或抛入水桶;不允许学生穿奇装异服,发辫不得超过21厘米,一经发现,立即劝其剪短”。近日,山西范亭中学出台的“学生管理十不准”规定引发社会关注。(9月1日中国新闻网)

  近日,一部“学生管理十不准”规定,不仅让山西范亭中学着实火了一把,也引来不小的争议。有人说“最严校规”是奇葩规定,认为学校管的过多,搞的学生们人人自危;也有人认为,学校出发点是好的,为了学生的学习,这样的规定可以接受。

  其实,只要仔细看一下“十不准”规定的内容,就不难发现,无论是不允许学生带手机进校园,还是不允许学生穿奇装异服,发辫不得超过21厘米,都是与中学阶段的学习环境和学生的生活习性密切相关的,不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而且对于规范学生日常行为大有益处。所谓的争议,无非是没收手机后予以销毁的规定,因为这些硬性措施,似乎缺少了人性化和人情味。但无论如何,学生带手机进校园,一经发现立即摔坏或抛入水桶的做法,确实令很多人尤其是学生家长难以接受,学校可以没收手机,但是不应该摔坏或抛入水桶销毁啊,这也是之所以引起争议的原因所在。

  不准学生带手机近校园,一项小小的规定,一个新的尝试,竟然引来如此大的反响,确实让学校始料未及,也令很多人难以释怀。众所周知,手机对学生的危害已是不争的事实,包括影响学生身心健康和学习等,故此有人断言,毁掉一个孩子的最好办法就是给他一部手机。由此可见,手机对中小学生的危害,确实已经到了应该严加管束和限制的时候了。

  再者,学校管理体制的改革是教育体制改革的重中之重。尤其是对中小学校教育管理体制的改革.更是步履艰难,在中小学校内部管理水平和学校教育质量的提升上.还存在诸多困难和问题。比如说范亭中学,这所创建于1946年,以著名爱国将领续范亭名字命名的省首批重点中学,如果连个不允许学生带手机进校园的规定都不能突破,何谈提升内部管理水平和学校教学质量?

  从这个意义上说,对“最严校规”不妨多一份宽容之心,更无须小题大做,过度解读。既然是学校觉得有必要,而且效果又好,为什么不能尝试一下?或许,长期坚持下去,对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提升学习质量大有裨益也未可知。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