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传承初心是最好的礼物

2019-09-03 10: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阳豆

  近日, 一部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微电影《父亲的礼物》在朋友圈刷屏,引起无数福建人民和铁路职工的情感共鸣。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发布的微电影《父亲的礼物》讲述的是铁道兵爷爷、线路养路工父亲和火车司机儿子三代人坚守鹰厦铁路的故事,在父亲10岁的时候,送给要去建设鹰厦铁路的铁道兵爷爷一幅画,爷爷牺牲后,铅笔画成了遗物一直被父亲珍重保存着……一张铅笔画,记录了两对父子间动人的亲情与梦想。三代铁路人,见证了壮丽七十年铁路的发展和变迁。

  一张铅笔画,是父子互动的小礼物,也是一个“交接棒”。它承载着父亲儿时的记忆,片中两对父子的对话简单而朴实,以铅笔画的变化为载体,缓缓地诉说着铁路老故事,既是小人物的坚守与传承,又是福建铁路的建设缩影。

  礼物,是传承,是初心的坚持和执着,是美好愿望的期许和实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时代在变化,建设、守护、腾飞是爷爷、父亲和孙子他们各自的使命,但不变的是鹰厦铁路和初心。

  每个家庭,都有属于自己的“传家宝”,有的很贵重,有的很不起眼,都是祖辈留下来的精神财富,是回忆过去的一种精神寄托,是铭记祖训、继承家风的“交接棒”,他们小心翼翼守护着,从一辈人传到下一辈人。

  父亲的礼物,正是这个“传家宝”,是一幅铅笔画,是铁道兵爷爷留下的英雄勋章和证书,也是“不怕苦、不怕累、不怕牺牲”的鹰厦精神。

  铅笔画在三代铁路人的手中不断增添笔墨,从“我和爸爸”到“我和爸爸与鹰厦铁路”,再到“我和爸爸与鹰厦铁路、复兴号高铁”,是一家三代人的福建铁路印象,是不断发展、进步的福建铁路,也是越来越好的祖国。

  六十多年前,在约700公里的鹰厦线路上,参加筑路的铁道兵和沿线群众,以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气概,移山填海,架桥开隧,用短短不到两年的时间,建成了这条修筑难度极高的铁路。

  铁道兵的故事在人民群众中传颂,一代传一代,成为不朽的回忆。

  情感共鸣,是一部微电影最容易打动人的地方。当年老痴呆的父亲在爷爷坟前敬礼,与儿时的他重叠时,我们仿佛又回到那个年少时光,回到爷爷与父亲憧憬美好未来的山头,想起了父亲的爱…

  很多网友称:“看到了自己的身影”,“想起了自己的父亲”…纷纷留言说起了自己的故事,晒出自家的“传家宝”。

  这部微电影,是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影片,以真实人物为原型,不抒发强烈的爱国情怀,却以小见大,从小人物故事入手讲述一家三代人的奋斗史,反映了福建铁路70年的发展历程,让我们感受到越来越密集的中国高铁网和越来越好的祖国。

  当时的中国,一穷二白,四面楚歌,修建鹰厦铁路更是困难重重。七十年华章巨变,六十年不忘初心。鹰厦铁路的修建结束了福建不通铁路的历史,近几年,福建铁路高速发展,福建成为第一个市市通动车的省份,对经济、社会等方面都有着巨大的影响。

  随着时代的发展,鹰厦铁路从繁荣走向落寞,取而代之的是“后起之秀”温福、向莆、合福、南三龙等快速、高速铁路,颇为“长江后浪推前浪”气势,它们带领福建铁路腾飞,复兴号也奔跑在广袤的大地上。

  但无论怎么发展,不能忘却的,是鹰厦铁路的风雨过往,是鹰厦铁路的历史贡献。当年铁道兵的后人也散落在福建铁路的每一个角落,继承着“移山填海筑鹰厦”的铁路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守初心、担使命,书写交通强国的历史篇章。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