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原生家庭”不应成为不努力的“挡箭牌”

2019-09-02 14: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梅

  近年来,关于原生家庭的研讨越来越多,每一个新闻热点、每一部电影、电视剧的热播,都能引发人们对于原生家庭的大讨论。尤其是《都挺好》的热播,让人们再一次看到了原生家庭给每个孩子带来的不一样的影响。让很多人理所当然的认为自己的成败得失与“原生家庭”密不可分。

  为什么原生家庭的概念如此流行呢?笔者认为,现在的生活节奏太快、压力太大,每天面临的挑战太多,见过、经历过的所谓“不公平”也多,因此,原生家庭就成了生活不如意的直接借口。能不能解决问题不重要,通过这个借口,将责任推卸掉,自己就轻松了许多。然而,当我们把原生家庭,变成解释所有事情的借口时,反问自己一句,真的尽力,真的努力了吗?

  人的性格或者命运跟家庭有很大关系,但同时,我们必须认识到这不是决定性的。我们应该积极主动,做自己人生的主人,如果觉察到自己性格中一些不好的方面,自己应该积极进行调整,努力去修炼内心,提高自身本领,仍然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

  著名心理学家武志红在畅销书《为何家会伤人》中说道,“正因为可以选择,我们自己的人生才有了意义。”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的父母,自己的生长环境,但是成年后,我们可以依靠自己的努力冲破桎梏,按照自己的方式过自己想要的生活。不要羡慕那些所谓出身好的家庭,每个家庭都有每个家庭的喜怒哀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脚踏实地,积极奋斗。马云不也是从一无所有开始的吗?

  原生家庭不应该是自己不努力的理由。现在,很多人把自己遇到的困难都归咎于原生家庭的不良影响。俗语说:“人无完人,金无足赤。”没有十全十美的人,亦没有十全十美的原生家庭,我们应该学会接受。原生家庭不能选择,我们亦不能重新长大一次,对于无法改变的事情,千万不能自怨自艾。让自己充满正能量,努力给自己充电,实现自己想要的人生。原生家庭的确决定了我们的起点,但终点在我们自己手里!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原生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