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旅游建设别只追求经济效益

2019-08-30 11: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祁梦真

  最近,曾因电视剧《乔家大院》的播出而大火的山西省乔家大院景区被取消“5A级景区”。由此可见,当前旅游市场已经过了野蛮生长的阶段,“5A级景区”也不再是一劳永逸的“一次性建设”。近年来,国内许多5A级景区都存在着环境污染、服务质量下降等问题。归根结底,这些乱象都是过度追求经济效益的“粗放式”建设模式导致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此语可谓一语中的,指出了当下旅游建设的关键。各个景区必须要有集约化的发展理念和全局性的治理规划,万不可只追求短期经济效益,忽略景区品质的维护和提升,亲手砸了自己的招牌。

  长期以来,旅游建设过度追求经济效益。部分景区为了创收,大量引进商铺,而又缺乏必要的管理措施,导致旅游市场乱象层出不穷。举例来说,曾经一度被誉为“旅游天堂”的海南三亚前几年屡屡被曝出存在多家售卖天价海鲜的“黑店”;凤凰古城也不再是沈从文笔下那个“多情的潇湘”,景区商业化严重、环境卫生状况恶劣的问题饱受诟病。这些现象,轻则影响游客体验,重则触及到了法律底线。

  其次,这种“唯经济论”的发展模式缺乏长远的、全局的规划,无异于饮鸩止渴。许多旅游景区为了获取门票收益,忽略环境承载能力,大量接待游客。这在短期内或许可以带来可观的经济收益,但是长远来看,大量的客流不仅会增加景区维护和人员管理的成本,还可能造成环境污染、生态恶化等毁灭性的后果。如此一来,若景区要继续经营下去,只有两条路可以走:一是进一步增加游客接待量,以获取修复环境的资金;二是减少景区服务和管理的必要支出。无论是哪一种,结果都必然是陷入无止尽的恶性循环。

  随着我国旅游业的繁荣发展,旅游市场也在重新制定更加合理的规则。要想在改革的浪潮中站稳脚跟,各个景区就必须摒弃唯经济效益论的建设模式,重新审视自己在行业中的位置,从环境管理、文旅融合、服务提升等各个方面出发,完成旅游建设向“高质量”的过渡。否则,即使曾经风光如乔家大院,也难免被摘牌的命运。

  在供给侧改革的进一步深化下,我国旅游业正在迎来一场结构性的变革。旅游市场要从供给方发力,创造质量和效益并举的发展模式。这次文旅部发布的5A级景区摘牌和警示公告,并不代表着行业龙头的末路,而恰恰昭示着一个新时代的开始。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