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小欢喜中的大不同

2019-08-29 10: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李智宇

  近日,正在热播的《小欢喜》凭借着时下正火的“高考热”“校园剧”等元素以及小演员们的生动演绎收获了一众好评,剧中主要讲述高考在即的三组家庭的日常生活,记录了每家人在备战高考这段难忘日子里的喜怒哀乐、酸甜苦辣,也记录下每个孩子为了自己的梦想奋勇向前、披荆斩棘、最终圆梦的故事。在这个电视剧背后,寄托了无数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殷切心愿和含辛茹苦;也突显出现在孩子们面临高考下的“压力山大”和“永不言败”;更向人们展示了不同家庭的教育方式,方便观众从中吸取教育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不论父母还是孩子要想在这瞬息万变的社会中不被抛弃,都面临着巨大压力,但是一家人作为一个整体,如果抱成一个团,就能凝聚出巨大的能量。许多家长都把高考作为孩子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分水岭”,考上好大学则能一步登天,拥抱美好人生,考不上则会落后于时代,遗憾终生。顶着巨大的压力,家长、老师、学生三位一体,共同背负着这座无形的大山。剧中,为了高考父母舍弃工作就近陪读、老师透支身体教书育人、孩子为了高考废寝忘食。但是在巨大的压力下,往往会导致思想上的不堪重负,乔英子本是个名列前茅、品学兼优的孩子,但因父母离异,又加上母亲寄予厚望,人生的道路仿佛被规划好了一样需要放弃最爱天文学的梦想,思想负担过重整夜失眠,患上了抑郁症,最后靠父母的复合和朋友的关心,恢复如初,但让人引发深思。

  父母作为孩子的第一监护人,在做到无微不至关怀的同时,也应该注重倾听,的确父母作为成年人有更成熟和理智的想法,总认为自己的决定往往是最正确和最适合孩子的,但是无形中扼杀了孩子的梦想和自由。这个时候父母和孩子之前应该多“交心”,在成长的重要节点学会去倾听,尊重孩子的选择,共同规划他们的人生道路。而且孩子的成长受原生家庭的影响最大,一个完整健全、其乐融融的家庭的孩子往往能够活的更快乐,身心健康也能有良好的发展,所以希望家长们能够参与孩子成长的全过程,毕竟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最后,由衷的希望每个家庭都能充满欢声笑语,家长和孩子能彼此多沟通、多理解,在这个瞬息万变的世界里,孩子们仍然能够保持最初的那份纯真、快乐,为自己的梦想努力奋斗,在“小欢喜”中收获自己的“大不同”。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小欢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