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莫让套路“贷”走你的心

2019-08-29 10: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孙炜钊

  通过网络平台借款5000元,实际到手只有3500元,12名大学生受骗。日前,河南省南阳市宛城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一起针对在校大学生诈骗的“套路贷”案件,以诈骗罪判处该涉案团伙主犯李某有期徒刑两年,并处罚金7000元。(8月27日中国青年报)

  伴随着电子商务的日益发达,人们的生活便利程度逐步提升,然而事物的发展往往具有两面性,电子商务的发展在方便了生活的同时也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其中,影响最深的就是网络贷款。因为其良莠不齐,不良贷款公司会对当事人造成严重影响,甚至危害其生命安全。社会上各种形式的非法网络贷款形式层出不穷,例如令人们嗤之以鼻的“裸贷”、“培训贷”、“砍头贷”其对当事人造成严重的财产压力与精神压力,对社会的危害程度剧烈。全社会应该同心协力,和“套路贷”打一场全民战争!

  个人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自己的消费能力要和自己的收入情况相匹配,切不可冲动消费和超前消费。要拒绝攀比,尤其是涉世未深的学生群体。切不可因为错误的消费观而把自己堕入深渊。

  家庭和学校要正确引导家庭成员和在校学生。家庭是一个人的避风港,学校是一个人的启蒙堂,学校和家庭要主动让成员了解“套路贷”的危害,形成自觉远离和抵制“套路贷”的意识。在自身意识上搭建一个抵御屏障,防止进入“套路贷”的圈套。

  国家监管部门要严厉依法打击各种形式的“套路贷”。“套路贷”宛若社会的一枚恶性肿瘤,必须将其铲除,否则将会影响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国家监管部门已经注意到了这种现象,各地监管部门已经开始“出重拳”打击“套路贷”,截止目前套路贷的规模已经得到有效控制。

  “网贷一时爽,还款火葬场”。万不可上当之后才明白自己被套路了,我们每个人都要时刻谨记:莫让套路“贷”走你的心!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