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创新是儒学发展进步的灵魂

2019-08-27 19: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郭念礼

  由教育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和相关教育研究机构牵头筹建的“尼山世界儒学中心”25日在孔子诞生地山东曲阜尼山揭牌成立,标志着全球儒学研究实体平台的诞生。(8月25日新华社)

  创新是儒学进步的灵魂,是儒学发展传播的动力源泉。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的成立无疑是新时代下儒学研究传播的一大创新之举,也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次世界性革新。

  早在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山东视察时就曾发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要求结合对孔子及儒家思想的研究和传播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近年来,山东不断求新求变,通过举办孔子文化节、世界儒学大会、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儒商大会,开办儒学讲堂、尼山书院、乡村儒学旅游等一系列创新举措,探索传统文化研究成果转化的新模式、文化与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径,激发文化发展活力。

  随着当下我国经济社会的深刻变革,对外开放日益扩大,互联网及新媒体技术快速发展,我们迫切需要转变对以儒学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要在深入挖掘传统文化价值内涵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新时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传播、发展的新形式,用新的思路和观念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

  此次成立的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作为一个整合全球学术力量,共同研究和传承发展以儒家思想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广阔平台,是推动儒学振兴的一次有益尝试和重要探索。其在体制机制方面的创新最为突出:以曲阜尼山为中心,在国内外建设若干分支机构,形成“一个中心、多个分中心”的格局,采取教育部、山东省共建共享共赢的新模式。

  文明因交流而精彩,文化因创新而进步。儒学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闪亮的瑰宝,对于传承弘扬中华民族精神与核心价值观有着不可替代的崇高地位。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的成立不仅标志着全球儒学研究实体平台的诞生,更点明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这一必由之路。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一定可以团结好国内国外儒学文化研究力量,建设起新时代中国乃至全世界公认的儒学学术研究、人才培养、交流推广、国际合作的高端平台和具有全球引领力的儒学高地,为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独有之宝贵经验。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儒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