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别让亲子关系沦为手机的牺牲品

2019-08-26 11: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路宇

  这一代的孩子成长在屏幕下,电子产品成了他们生活中的必需品。中国儿童中心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发布的《中国儿童发展报告(2019)——儿童校外生活状况》(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无论是在上学日还是周末的儿童校外生活里,电子产品的使用时间都位居前三甲。电子产品的使用问题在乡镇农村更为突出。乡镇农村儿童的电子产品的使用时间108.18分钟,明显高于城市儿童88.40分钟(中国青年报 8月26日)。

  手机已经成为一种新型生活方式。有了手机,我们就有了钱包、相机、门禁卡、备忘录、钟表,甚至是电子身份凭证。上至老人,下至幼儿,几乎人手一部手机,可谓:一机在手,轻装上阵。但是,随之而来的视力问题、精力透支、网络沉溺也给人们带来了重重麻烦。

  据了解,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中国已有1.91亿青少年网络游戏用户。缺乏监护人的管理,也没有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这些孩子只有靠虚拟世界带来快乐。监护人没时间、没能力陪孩子玩,手机就变成了谋杀亲子关系的主谋。然而,真的是这样吗?

  错在手机太好玩了吗?父母们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为孩子报课外补习班、野外训练营,学钢琴、学舞蹈、学外语......殊不知,父母才是孩子的起跑线。父母的受教育程度、教育方式、家庭环境、智商情商、经济能力无不影响着孩子的成长。对于孩子,手机娱乐再丰富,也不及父母的陪伴的万分之一。要想让孩子丢掉手机,与其把孩子的课余时间被辅导班占满,不如给尽可能给孩子更多高质量的陪伴。手机是必需品,但爱更是。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亲子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