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小丑医生”背后的温情

2019-08-23 07: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任丹丹

  90后护士宋龙超当过熊大,扮过小猪佩奇,也演过吸血鬼,变身为外太空怪物。宋龙超不是小丑,是“小丑医生”。这是医学领域里替代疗法的一个分支,是专门用幽默的表演为病人减轻痛苦和焦虑的治疗服务。(2019.8.7《中国青年报》)

  红鼻子 白大褂,近日社会上“小丑医生”另辟蹊径的诊疗方式深入人心,它不再是一本正经的为患者诊治病情,该团队更加关注每个受助者的心理和精神状态,通过装扮成小丑和各种动画片的人物形象的方式走进病房,让局促紧张的医疗程序变得不再陌生恐怖、让沉寂的病房充满明快向上的力量,从而冰释患者的焦虑,缓解病人的情绪,改善医患之间的关系。

  的确,“小丑医生”作为一个新兴行业,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不断迎合社会发展需求,改变了以往医患之间单一的看病模式,充分体现了医院从内心深处给与患者的人文关怀,这份调节医患关系的“润滑剂”,也成了医学生成为准医生间的“桥梁”。

  然而,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对于“小丑医生”这个新生事物,治疗模式、培训内容,以及志愿者的招募都需要不断探索,“摸着石头过河”。这就需要社会、政府为其提供丰富的土壤给予滋养,组织专家为志愿者开展专业性的培训,将“小丑医生”志愿者活动更加规范化、系统化、科学化;积极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结合中国人相对内敛和克制,不愿对陌生人敞开心扉的心理特征,将科学理论运用到实际中来;成立专门的社会组织,吸纳社会中更多的人积极参与其中,为后续的志愿服务提供充足的保障,以保证社会活动的有序开展。

  “小丑医生”不仅体现了社会和谐发展的温情,传递了“微笑与爱的力量”,更是体现人文关怀的一个缩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小丑医生”会深入到每个角落,成为点亮患者心中希望的一盏灯。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