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从“乔家大院”重新开馆想到的

2019-08-19 11: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于书扣

  前不久,文化和旅游部取消山西省祁县乔家大院旅游景区质量评级,也就是“5A级景区被摘牌”。自8月7日起,经过十天闭门整治后,17日上午8点,乔家大院重新开门迎客。

  乔家大院被誉为“清代北方民居建筑史上的明珠”,2014年11月被评为5A级景区,7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消息,对乔家大院景区予以取消质量等级处理。这一事件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也给各地旅游部门敲响了警钟。乔家大院被摘牌也警醒各地,创建成功的5A级景区不是免验牌,整改也不应有完成时,重塑5A级景区,更要靠过硬的服务和口碑。举一反三,联系到实际,有几个错误的思想应纠正。

  “一锤子买卖”要不得。乔家大院饱受民众诟病的是票价高,过去几年间,乔家大院门票翻了7倍,但其服务和观赏价值并没有大幅提升。近年来,屡屡爆出高收费事件遭到众多网友“吐槽”,张北草原天路宣布收费22天后尴尬叫停,“宰客”风波让将雪乡推上了风口浪尖,这样的“一锤子买卖”只能让游客望而却步,无异于饮鸩止渴。因此从长期看,要想真正建成人流如织的5A景区,一定要合理定价,切莫让虚高的价格吓跑游客。

  “船到码头车到站”要不得。服务质量差、卫生管理不到位是乔家大院被“摘牌”的重要原因。对于这些旅游胜地而言,申报成功5A级景区并不是一劳永逸,管理不能放松,游客都是“用脚投票”,如果他们觉得一个地方性价比不高,是不会再去的,到头来受伤的是景区。因此,“创业容易守业难”,不能有“喘口气”的想法,一定要重视维护景区的管理和服务。

  “丢了西瓜捡芝麻”要不得。过度商业化,最终导致游客对景区的评价降低。“靠山吃山”本没有错,但短期的旺季收入如同芝麻,发展纵深旅游才是西瓜。想把旅游产业做大做强,不如把精力用在优化服务、提升性价比,靠产品、服务和口碑去赢得消费者的光临,毕竟人气旺了才能带动当地的其他产业,促进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