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打造智慧城市要因地制宜

2019-08-19 11: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任采薇

  智慧城市是在现代科技发展和信息化大背景下提出来的一种创新城市发展规划,这种模式能够更好地提高城市效率,实现低碳环保,为居民创造更宜居的环境,更体现出了我们城市发展的创新理念。为了更好地建设智慧城市,笔者认为,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坚持因地制宜,打造本地特色。各地应加强本地的调研工作,以地方实际为基础,扬长避短,合理规划,例如旅游资源丰富的地区,可以旅游资源建设为核心。流动人口较多的城市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建立动态服务系统,更好地服务大众,打造符合当地实情且具有当地特色的智慧城市体系。

  完善智慧基础设施建设,为智慧城市发展提供保障。大力推进设施更新换代和升级,增强网络传输能力,水、电、气多网联合,道路流量智能化监控等。把其纳入城市的整体规划,使其快速适应时代的发展。

  坚持以人为本,注重群众切身体验。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中,要时刻以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研发上以群众的生活需求为依据,积极开展群众性调研,利用网络平台和公众账号等开展调查,了解群众对于智慧居家生活、智慧社区服务、政府的智慧办公等方面的建议,积极解决智慧城市建设中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在使用设计上要面向群众的多样性,使不同年龄不同文化程度的人都能够很好的运用。举办用户体验会,宣传讲解,教会群众如何使用,根据用户反馈积极修改,确保群众使用满意。

  加强网络安全监管,确保信息运行安全。一要对群众做好网络安全的宣传,在人口密集地张贴宣传海报,通过媒体播放相关案例,使群众树立起风险意识。二要对相关工作人员加强思想教育,制定规章制度,加强信息监管,严禁信息泄露的情况发生。三要加强核心技术、关键部件、信息防火墙的研发,做好安全防护。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从来没有一种成功叫一蹴而就,智慧城市在建设的过程中总会遇见各种问题,但只要我们坚持不断的发现问题,不断的开拓创新,随着技术的进步,在信息化发展的大背景下,智慧城市的目标将很快实现。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智慧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