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如何看待台风天气“送外卖”

2019-08-16 18: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伟

  8月10日21时许,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抢救室收治了一名触电的外卖送餐员。据介绍,死者40岁,当晚顶着台风天和大雨在田林路附近骑着电瓶车送外卖,由于道路积水过深,他为了送外卖强行驶入,造成电瓶漏电,不慎触电,送到医院抢救室时,已没有了生命体征。目前,公安部门正在对该名死者的确切死亡原因作进一步调查。(8月12日《看看新闻》)

  在极端天气条件下,“不点外卖”是出于对外卖小哥的关怀。不过,生活中很多人不想出门、懒得做饭或者行动不便,需要通过点外卖解决餐饮问题,众多外卖骑手也需要稳定订单谋生。如果快递小哥和外卖小哥认为这样的天气太过危险,他们就应该可以不工作,休息一天。如果有人愿意在这样的天气里出门工作,也不应该强行阻止,毕竟对于他们来说,少工作一天就是少一天的工资,甚至在这种极端天气里,他们会收到不菲的打赏金额,这其中的利弊应该交给他们自己衡量。

  当前,在互联网催生的新业态中,很多和外卖骑手一样的新兴行业从业者们,如网约车司机、快递、家政等,被人们统称为“网约工”。由于这些工种出现时间短,在国家劳务政策以及法律层面上对其合法权益的保障还有空白。事实上,在各地台风预警发布之后,部分外卖平台就在APP上公告,基于安全考虑停止运营,绝大部分网友赞同外卖停止派单,并声称宁可不点单,也要确保外卖小哥的安全。但此次外卖员触电身亡事件的发生,明显说明有写平台不顾员工生命安全的做法,违背防台预警措施,有失商业道德伦理,应受到监管部门的惩罚,以及社会舆论的谴责。

  所以说,新经济行业应主动作为,从细节着手,落实从业人员权益。监管部门也该从长远出发,加强制度设计,通过创新政策与完善法律,引导、促进和规范新业态的劳动者权益保障。唯有如此,才能让风里来雨里去的外卖骑手,获得更多的安全感。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台风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