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莫让家长的焦虑压垮孩子的童年

2019-08-16 18: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周琳

  从去年至今,在教育部门三令五申不许超标培训的禁令下,培训班依然如火如荼。很多孩子步履匆匆,不是从补习班下课,就是在去补习班的路上。而大大小小的培训机构也如同飞速运转的列车,满载着莘莘学子和家长呼啸而去,有时候快得让人喘不过气。孩子超前培训、抢跑学习的背后,是家长们无处安放的焦虑。(2019年8月16日中国新闻网)

  近几年,课外补习班像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大街上走几步,你就会看见一个,除了大街上有门店和招牌的补习班,很多居民楼里都充斥着大大小小,形态各异的补习班。为什么课外补习会如此火爆?难道现在的孩子不够聪明,在学校听不懂老师讲的课?还是现在学校的老师水平太低,学生需要课后来补习?通过了解发现都不是,不管是班上的尖子生还是后进生都在疯狂地参加各种课外补习班。

  家住兰州市城关区的刘女士在假期给孩子报了各种补习班,刘女士认为,孩子成绩一般,假期充电是最好的选择,就算没立竿见影的效果,最起码还有一个学习的氛围,家长也可以图一个心安。刘女士的想法代表了很多成绩普通的学生家长的心态,每个家长都抱着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急切心理,生怕孩子稍一放松,就被别人甩下。培训机构也正是抓住了家长这个心理,打出了“不要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口号,大力宣传自己的补习效果。尖子生的家长,看到后面的学生利用假期穷追猛赶的势头,生怕孩子被甩在身后,也产生了忧患意识。终于,家长为了缓解自己的焦虑把孩子“逼”进了补习班。

  假期补课热,孩子负担重的现状再一次提醒我们,应试教育在束缚着孩子和家长,孩子上学时间没日没夜的做着没有尽头的作业,假期还要奔波于各类补习班之间;家长工作一天,晚上还有加班陪孩子写作业到深夜,孩子、家长都疲惫不堪却又不知如何跳出这个“怪圈”。这种生硬的教育方法,让家长忽略了孩子的天性,让孩子身心得不到健康发展。只有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改变应试教育的唯分数论,才能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减少老师的工作量,缓解家长的焦虑心理。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教育培训机构鱼龙混杂的乱象。

  童年是人生中最重要的季节,应该是充满欢乐与梦想的,不要让孩子长大后对童年的记忆都是奔波于各类补习班的疲惫不堪。希望家长仔细审视、慎重思考,究竟孩子有没有必要上补习班,不要既浪费了学生的精力和时间,又压垮了孩子珍贵的童年。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