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乔家大院被摘牌,为所有景区都提了醒

2019-08-06 16: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程方圆

  乔家大院被摘牌5A级景区之后,网友纷纷拍手称快。其过于浓厚的商业气息,早就惹了众怒。点评网站上的游客留言只是冰山一角,“如果有人喜欢花135元逛商店随意”“此次山西行最差的景点就是这个了。”

  国内3万多家景区,仅有不到300家5A景区,占比不足1%。按照常理,这些5A景区不仅应该拥有高品位的资源条件和高水准的旅游产品,还应该在资源保护、游览设施、环境卫生、厕所革命、安全管理、讲解服务等方面代表国内景区的最高标准,能够满足来访游客的高期望。可是,总有一些5A景区从曾经的高标准滑落,通过花式乱象C位出道,最终以摘牌告终。梳理其原因,无非是安全问题突出、设施破损老化、环境脏乱破败、市场秩序混乱以及欺客宰客现象多发等方面导致其丧失5A级景区必须具备的条件。

  乔家大院被摘牌,实际上为所有景区都提了醒,要考虑市场主体的投资收益,还要考虑景区的品牌塑造,更要切切实实地提升游客的满意度。如果没有充分尊重游客的体验,只是一味追求利润,那么不仅仅有主管部门看不惯,更有看不惯的游客。当前市场更成熟,游客也更理智和挑剔。如果旅游景区依然利字当头,问题早晚会出。

  2015年,山海关景区因卫生脏乱差、价格欺诈、服务不到位等问题严重,被取消了5A级资质,又于2017底复牌成功。据媒体报道,摘牌后的山海关痛定思痛,“破除了多年实行的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尝试景区管理权和经营权剥离,实现了专业化的景区管理”,然后着力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质量,赢得了旅客的赞誉。在网络上搜索一下,山海关景区精细化的管理颇受好评,“停车很方便”、“卫生间都有热水”等旅客留言堪称精细化的见证。

  告别旅游粗放发展时代,未来5A摘牌或成常态,这是行业的一大变局。长远来看,有必要建立景区等级与门票价格的实时联动机制——景区受到摘牌、降低等级、责令整改等处理的,应相应地调低门票价格。必须将5A景区打造成高质量旅游的标杆,不论景区还是地方政府,都需要顺应这一变化。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