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以“四个强化”把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2019-08-01 16: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邓尤福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下午就推进军事政策制度改革举行第十六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强化使命担当,强化系统集成,强化创新突破,强化军地合力,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凝心聚力实施改革强军战略,把新时代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8月1日,人民网)

  军事政策制度,调节军事关系、规范军事实践、保障军事发展,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保障。实施军事政策制度改革正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关键一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四个强化”,为推进军事政策制度改革进一步指明方向。

  强化使命担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也要顺应新时代、适应新时代。军事政策制度改革,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内容,又是重要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坚决打赢改革这场攻坚战,努力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这既是政治号令,也是时代重任,因此,必须认清推进军事政策制度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主动担当起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政策制度体系的时代使命,压紧压实责任,确保改革按照既定部署向前推进。

  强化系统集成。军事政策制度改革关系军队履行使命任务和长远建设发展,其不仅涉及军事实践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而且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很强,组织实施复杂,可谓是牵一发动全身。因此,既要处理好顶层设计和分层对接的关系,又要把握主次关系,区分轻重缓急。坚持体系设计、坚持精准施策,以系统集成理念和改革原则,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和行为障碍,解决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实现军队组织架构历史性变革、力量体系革命性重塑。

  强化创新突破。改革需要创新,推进军事政策制度改革,无论是形成军队党的建设制度、形成军事力量运用政策制度,还是形成军事力量建设政策制度、形成军事管理政策制度,都需要通过创新来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军队建设发展的根本动力。因此,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使命意识,站在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顺应世界新军事革命潮流的高度,抓住世界新军事变革的历史机遇,弘扬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善于谋新策、出新招、走新路,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缩小我国同世界强国在军事实力上的差距,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

  强化军地合力。强国必先强军,强军必须改革。党中央把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总盘子,形成一盘棋,拧成一股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军事政策制度改革是军地双方的共同任务。作为军队要按照改革目标实施阶段,主动出击、敢抓敢干,加强改革举措协调对接,加强改革进程总体调控,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作为地方也要关心支持军队改革,落实好担负的改革任务,加强同各方面改革的协调联动,形成总体效应,确保把新时代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