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魔童降世 最丑哪吒惹人爱

2019-07-31 10: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贺菲

  26日上映的国产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首日票房突破1.4亿,上映30小时票房破3亿,口碑炸裂,以“烈马”之姿成功引爆今年暑期档,再一次成功地让国产IP燃起来、燥起来了。尽管齐刘海、烟熏妆、豁牙漏齿、烟酒嗓操着京片子、走路吊儿郎当没正行,豁然一个“最丑哪吒”,但是“我命由我不由天”的觉醒宣言简直燃炸,这种打破成见、逆改命运的颠覆性改编创作,不仅从内涵上获得了观影人的共鸣以及称赞,而且从核心上让国产IP创作重拾信心,再创辉煌。

  魔童降世不易,从“怀孕”到“出生”,耗时5年。剧本打磨了2年,推翻了66次,才最终定稿。制作历时3年,5000多个初版设计镜头,1400多个特效镜头,100多版人物形象设计,60多家制作团队协同参与,才成功让哪吒亮相荧幕。精心打造的哪吒一改之前“割肉还母、剔骨还父”大义凛然的悲怆,成为了一个虽然性格叛逆有缺陷,却向往真善美的正义少年,尽管诞生为不容世俗的“魔”,却用自身奋斗改写命运,很是贴合当代青年需要自己主宰命运的性格特质。

  当然,哪吒并不是仅靠一个人就能成功逆改命运,这个过程需要“灵珠”降生,亦敌亦友的龙三太子敖丙,需要不善言辞、但理解儿子的慈父李靖,需要虽然工作忙碌却尽力陪伴孩子成长的母亲殷夫人……有血有肉的故事情节、丰富饱满的人物情感,也包括令人捧腹的笑点和触人内心的泪点,大大增强了影片对观众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与此同时,《哪吒》的成功更是提振了国产动画电影行业的信心。在迪士尼、梦工厂或宫崎骏作品的冲击下,做好纯粹的中国动画电影,并非是一条走不通的路,相反,在内容上追求创新,在技术上寻求突破,再加上含蓄内敛的东方情感、永恒不忘的家国情怀,纯粹做国漫、做纯粹的国漫,尽管道路曲折,仍旧是行得通的。因为孤独与成长、友情与救赎、亲情与家国,正是能打动我们、感动我们的与时俱进却永恒不变的主题。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哪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