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是谁给了“黑外教”可乘之机

2019-07-31 10: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程方圆

  近日,一则教育圈新闻霸占了各大网站媒体头条,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泉山分局发布通报称,成功破获一起涉毒案件,共抓获涉毒人员19人,其中16人为外籍人员,这16人中竟有7人为徐州某知名英语培训机构外籍从教人员,另9人为学生。

  另外,对于“黑外教”的查处也较为困难,如重庆这起“黑外教”案件中,柏克莱公司从2013年起就非法组织外籍人员入境就业,在长达5年的时间里,大批不符合资质的外籍人员进入幼儿园成为外教。柏克莱公司通过对外籍人员实施集中住宿、统一管理,组织性强,隐蔽度高,而这些外籍人士又通过挂靠在幼儿园名下披上“合法外衣”,公安机关按照规定核查,他们也有正规的工作签证,民警难以甄别出真伪。除此之外,一些教育机构为了自身利益考虑,也存在对于外教不严格把关、疏于管理的问题。

  正因为这些原因,才给了“黑外教”以可乘之机,让“黑外教”得以滥竽充数,甚至摇身一变成了“金牌外教”。这些“黑外教”很多是高中、初中学历,有的甚至留有案底,他们没有经过专业的培训,“黑外教”的存在影响了教学质量,可能误人子弟,让家长花了钱却得不到想要的教育结果,还带来校园安全隐患,甚至可能会对孩子的人身安全带来威胁。

  众多原因引来了这些漂洋过海来骗钱的“黑外教”。遏制“黑外教”,把他们打回原形,就需要综合施治。如相关部门要能完善中介机构及外教人员的管理规定,要对人力资源中介机构加强管理,进行常态化、长效化的监管。对于聘请“黑外教”的教育机构,也要提高违法成本,要能加强检查与处罚。另外,还要适当降低外籍人才的准入门槛,给更多拥有专业技能的外籍人才提供便利条件,从而填补国内外教资源短缺的缺口。对于广大家长来说,也要能理性消费,不要盲目追捧外教,不要有“只买贵的,不买对的”的心理。通过各方合力,才能铲除滋生“黑外教”的土壤与黑色链条,堵住输送“黑外教”到孩子们课堂上的“传送门”。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黑外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