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发展海洋经济 实现蔚蓝崛起

2019-07-29 15: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孙骁

  中国自古便是海洋文明与大陆文明交织的国家,一万八千公里绵延的海岸线,三百万平方千米的蔚蓝深海塑造了中国开阔,包容,深沉的民族品格,进入新世纪,拓展海洋已经成为人类的共识,要想追求更远大的发展,探索汪洋大海,实现蓝色崛起则是必由之路,而以往粗放式的开发模式已被证实不符合当今潮流,唯有将合理开发利用、创新型海洋科技发展和可持续性海洋资源保护三者紧密结合,才能更好更快更合理的发展海洋经济。 

  合理开发海洋资源,以科学规划为依托,以海洋基础设施为支撑,统筹谋划,合理布局。发展海洋经济,不能以单一的割裂的眼光思考问题,要将其纳入一个宏观的,联系的,多维度的视角去谋篇布局,要以海洋生物业,装备制造业为龙头,渔业水产养殖业为支撑,以海滨旅游业为补充,而这些都需要科学合理的规划和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才能实现,产业的布局和发展方向,水产业的有限管理,旅游业的整体规划,都是政府应当考量和调研的,基础设施建设包含的产业园区,海洋海岸,度假村甚至远洋捕捞船队,所有的这一切都需要整体考量,要有长期攻坚克难的决心和耐心,辅之以专家团队的出谋划策和充足的资金储备,相信这些海洋经济新业态会有更长远的发展。 

  发展海洋经济离不开创新科技的支持和人才的培养。实现蓝色崛起,不是简单粗爆的向大海要饭吃,是要以海洋为蓝本创造更多价值,古有郑和下西洋,今有蛟龙号不断刷新下潜新纪录,古今中国在海洋开发的广度和深度上都是值得称道的,而这一切都离不开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新时代更当如此,与传统产业相比,海洋新兴产业对高新技术有更高的依赖性,而科技创新的实践这就是人才,政府应当积极引导有梦想有思维有技能的人才投身于这篇蓝色疆域,建立以政府指导,行业为主题,院校为基础的海洋产业人才培养机制,为蓝色崛起提供新鲜活力和科技动能。 

  发展海洋崛起,要将开发与保护相结合,实现可持续发展,过往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绝不能再走,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同时更要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保护海洋资源要全方位进行,产业开发前要严格按规范审查项目可行性,把好准入关口,开发过程中要动态化,系统化监测,把环境测评纳入考核范围之内,开发后更要常抓不懈,对破坏海洋资源环境的行为严格执法,绝不姑息。惩治和预防两手抓,同时建立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和自然保护区,保障海洋生态多样性,才能为蓝色崛起提供更多可能。 

  21世纪的中国,正以崭新的姿态,冲破旧思维的桎梏,向更深更广的汪洋大海前进,有科学的规划和完善的基础设施为支撑,有高素质海洋科技创新人才为依托,以开发和保护共进退思想为指导,新时代的中国必将实现蓝色崛起,想着星辰大海的目标迈进!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