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坚守书香之道,汲取文化力量

2019-07-25 12: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帅

  近日,清华大学陆续发出录取通知书,随同录取通知书一同送出的还有清华大学校长邱勇的一封信和赠书《万古江河》。这已经是清华大学第五次为全体新生赠书。

  大学录取通知书是一份“承上启下”的厚礼,总结了过去的奋斗,开启了未来的征程。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致新生的信中说:《万古江河——中国历史文化的转折与开展》是一本视野开阔、见解独到的中国历史文化力作。作者许倬云先生是著名的历史学家,在书中他用平实畅达的语言讲述了中国文化成长发展的故事,字里行间既有宏大的历史脉络,又有对日常生活的细微描摹,让读者在回顾数千年历史的过程中深切感悟中国文化的精神气质,从历史文化中汲取力量。邱勇校长还给学生布置了“暑假作业”,让大学新生在新学期报到前认真读完这本《万古江河》,并在入校后与老师和同学们分享读书心得,“我也期待着在学校与你们进行直接的交流”。清华大学的赠书之举,于简单之处蕴含着隽永的人文意味。

  清华大学的赠书之举,应有更为深刻的社会意义,是一种提醒与呼吁。崇尚阅读,远离浮躁应当成为一种社会风气,用经典阅读代替“碎片化”阅读,寻回宁静隽永的内心世界。清华大学赠书五年,从《平凡的世界》到《瓦尔登湖》,再到《艺术的故事》、《从一到无穷大》,再到今年的《无古江河》,无一不是经典。阅读这些经典名著,重在读书过程吸收书中的营养,学以致用,学会思考,丰富自己的知识面、提升自己的思想认知。倡导崇尚经典阅读成为一种社会风尚,培育大众关心社会、关怀历史的责任担当。

  是时候,放下手机,让视线离开电子产品,静下心来打开散发着油墨香的经典著作,走进书籍、走进文化,坚守书香之道,汲取文化力量!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清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