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由世界500强企业榜单感知“厉害了,我的国”

2019-07-24 11: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国栋

  7月22日,《财富》杂志2019世界500强企业榜单发布。榜单显示,以营收排行的500强榜单中,中国企业占据129个席位,上榜企业数量首次超过美国。其中,前五强中,中国企业占据三席,中石化、中石油以及中国电网分列第二、第四和第五。((7月23日《经济参考报》)

  2019世界500强企业榜单发布,中国上榜企业数量首次超过美国,虽然这早有预期,甚至是大概率事件,但还是令人眼前一亮,信心倍增,更从一个侧面印证了网友们常说的一句话:“厉害了、我的国”

  一年又一年,榜单名录新来旧去,却一直印证着中国企企的发展之路和国家的强盛,随着中国经济总量的迅速增加,中国企业的规模也越来越大。据统计,在1989年,中国企业第一次登上世界500强排行榜时,仅有中国银行一家企业上榜。2008年,进入排行榜的中国大陆企业37家。到2017年已经有111家。到2018年中国企业数量在《财富》世界500强榜单数量已经稳居第二位,共120家,仅次于美国的126家。而今。短短30年,中国企业在世界500强榜单的身影从1飙升至129,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具有里程碑意义。而且从多个角度来看,中国企业都表现出色,让世人叹服。

  榜单显示,中国企业除进入榜单企业数量增加外,规模和营收也在不断扩大,进入2019年排行榜的中国企业中,77家排位比去年提升。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500强排行榜的25家新上榜和重新上榜公司中,新上榜的中国公司有13家,占据半壁江山。其中,排名414的格力电器和排名468的小米集团均为首次上榜,成立9年的小米则是2019年世界500强中最年轻的公司。从统计来看,中国公司的营收占比是世界500强总量的25.6%,落后于美国的28.8%。在前50名的排名里,美国公司占了大多数,但在后50名中,中国公司最多——中国企业正在崛起。企业的发展也意味着国家的发展,以此为新始点,中国的经济或将再次实现超越。

  谈及中国企业在500强榜单上数量提升和规模扩大的原因,有学者认为,这一方面是内需市场迅速扩大,为企业规模扩大提供了重要平台。另一方面是多个中国企业战略重组提升了榜单中的位次。这很有道理。宏观经济发展依托的是微观层面企业规模的扩大、实力的增强和国际竞争力的提升。财富500强是一个反映大企业规模和实力的榜单。2019年的排名情况再次反映了中国企业整体规模的扩大和实力的提升,也是“厉害了,我的国”的具体体现。

  当然,面对成就,我们也不能光顾津津乐道,而是需要看到不足,并采取有效对策,争取更大成就。一方面,相对而言,“大而不强”的情况仍然存在。盈利能力是市场竞争企业拥有竞争力的重要方面。但销售额大不等于企业的盈利能力强。大只是强的一个方面,我们的企业要从追求做大转向追求做强。另一方面,在很多行业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仍有待提高,特别是在研发、设计、品牌等高端领域与国际先进企业的差距仍比较明显。此外,财富500强榜单并没有反映中小企业的实力,而这也是综合评价一国企业部门国际竞争力必不可少的。就此而言,我国中小企业众多,如何奋发图强,为“厉害了,我的国”加油助力,自然成为绕不开的课题。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500强企业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