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国学班”教育,不能主次颠倒

2019-07-24 11: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兰鹏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教育部的一纸通知叫停了一些社会培训机构以“国学班”“读经班”“私塾”等形式替代义务教育的非法办学行为。父母用送孩子上国学班代替接受义务教育或造成辍学的,可能被追究法律责任。

  想取代义务教育的国学班被叫停是迟早的事,但围绕国学班的争议恐怕没有那么容易尘埃落定。中小学生到底该不该学国学,这个事本身并无争议,争议在于怎么学、学什么?

  在保证义务教育、正常教育的前提下学,力所能及地学,有能力有兴趣的不妨多学一点。学龄儿童参加义务教育是法律规定,学国学可以,但取代义务教育,脱离义务教育这一体系就非常不可取。

  有些国学班缺乏系统的教材,只是凭热情和经验在教学。有些国学班则是搬一些古代科举体制的办法拿到现在来用,完全与社会脱节。有些国学班只聚集在四书五经这些著作上,往往忽视了国学中别的精华。更有些国学班,完全是包装之下的圈钱手段,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学国学,有热情是好的,但热情不能代替理性,更不能指望脱离社会现实自我存在。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