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对标先进找差距 解放思想谋发展

2019-07-24 10: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郭念礼

  联想到国新办山东专场发布会上的信息,本次学习考察,意味着山东今后将加大力度融入环渤海经济圈,其中第一步是做好与京津冀的协同发展,为此,必须学习一线大城市的发展经验和管理经验,学习与一线大城市协同发展的方式方法,加强与京津冀和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城市群的区域经济合作,更好地融入区域经济发展大潮,以加快实现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7月24日大众日报)

  迈步新时代,建设新动能,谋求新发展。7月21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总要求,聚焦“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发展目标,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率领山东省党政代表团赴京冀沪地区学习。而就在去年七月份,山东党政代表团才刚刚结束了赴苏浙粤地区的学习计划。

  山东经济发展不论是同苏浙粤相比,还是同京冀沪并论,都存在着不小的差距。从去年正月初七的新旧动能转换千人动员大会,到数次召开的全省领导干部电视电话会议,再到深入地方的各类基础项目观摩会、现场调度会等,现在的山东各级领导对于经济发展可谓是真着急、真费神、真出力。

  笔者认为,面对当前山东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我们应当冷静思考,科学分析,立足自身基础、资源和条件,实际谋划发展,在破除陈旧观念、改革体制机制上下真功夫,多些开拓求真、创新务实的行动。

  此番北上南下学习考察,代表团选择京、冀、沪三地,其中不乏深远的考虑。北京作为首都,一直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是全国政治、文化中心;河北雄安新区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持续打造创新发展示范区,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上海是我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改革创新成果显著,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之所以选择上述三地,无疑是为了学习他们先进的发展理念、前沿的科学技术以及改革创新的典型经验,向山东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力量。

  但同时我们也应当警惕照搬式的经验模仿和借鉴。诚然,京冀沪地区经济发达,观念完善,体制先进,活力强盛,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的经验同样适合山东。我们既不能因当前的落后而妄自菲薄,也不能盲目求新求变,邯郸学步,而是要冷静分析制约自身经济发展真正的问题所在,立足山东经济发展实际,不仅要找出与京冀沪地区的发展差距,更要找出自身发展的优势何在。

  今年省党政代表团的京冀沪学习必将促进全省新一轮的思想大解放:对标京冀沪地区,我们的差距在哪?有哪些环节出了问题?今后的路应该怎么走?我们必须要通过此次学习,为山东下一步的经济发展注入强大的理论力量,为具体的改革措施提供充分的经验借鉴,争取开创各方工作的崭新局面。

  时值伏夏,烈日炎炎,代表团在京冀沪地区的“取经”之行仍在继续。虽然任重而道远,但我们只要见贤思齐,内省自身,山东下一阶段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一定可以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山东专场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