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牢记使命 山东要努力争做经略海洋的排头兵

2019-07-24 09: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王冰姿

  7月16日上午,国新办举行山东专场主题新闻发布会,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省长龚正围绕“新时代 新动能 新山东”介绍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还具体说明了山东在经略海洋方面的四大新优势,即:海洋资源、科技人才、平台、海洋经济优势。对山东而言,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充分发挥这四大优势,积极主动作为,努力争做经略海洋的排头兵。

  中国是一个海洋大国,拥有着1.8万公里的海岸线,海洋国土面积相当与陆地面积的三分之一,海洋成为了我们赖以生存的疆土和粮仓。山东作为海洋大省,在海洋强国建设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在关心海洋、认识海洋和经略海洋方面还做出了许多山东实践。

  青岛港集装箱码头从人工时代的装卸效率全球第一,走到了自动化时代装卸效率的全球第一;“一桥飞架东西,海湾变通途”作为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之一,胶州湾大桥创造了中国乃至世界的数项桥梁“历史记录”;坐落在烟台的大国重器“蓝鲸1号”“蓝鲸2号”,是全球最大、钻井深度最深的半潜式海上钻井平台,制造公司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用10年走完了欧美40年所走的路。经略海洋离不开海洋科技的进步,这些令人瞩目的山东成就,让世人见识到山东有足够的能力做好经略海洋的排头兵,未来的发展方向,一定是“智”造更多的国之重器,助力国家海洋战略,走进深蓝。

  海洋是山东省国土面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省人民生产生活的重要载体,海洋的发展直接影响山东的经济水平和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经略海洋是实现山东创新发展、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海洋经济是特色经济,产业关联度大,渗透力强,涉及到100多个产业部门,每个海洋产业都可以形成较长的产业链,而且海洋新兴产业具有相当高的劳动生产率和投资回报率。因此,建设海洋强省、发展海洋经济,不仅能够壮大山东省的整体经济实力,还能优化区域布局、升级产业结构,增强经济的竞争力。

  六百多年前,郑和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国家欲富强,不能置海洋于不顾;财富取之于海,危险亦来自于海”。海洋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海洋必须强大。作为海洋大省,山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要把四大优势作为抓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争做经略海洋的排头兵,扛起新旧动能转换海洋领域“试验田”“主攻手”的大旗,把握机遇,担当作为,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山东贡献。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经略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