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电商专供”不仅仅是为了省钱

2019-07-23 14: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苗双双

  如今,网购已成为现代人的一种生活方式。人们不仅平时爱在网上刷淘宝,还热衷于在“6·18”这类电商购物节“买买买”。不少商家更是打出“电商专供”的口号,以“价格低”“折扣多”的优势与实体店争夺消费者有不少消费者反映,网上买同款商品虽然价格便宜,但实物的质量令人失望。比如,一款冰箱网上价格之所以便宜2000元,是因为电商款使用了薄的发泡层降低了成本。 

  作为电子商务领域的新产物,“电商专供”体现着商家着眼于线上市场的差异化布局,可谓创新之举。但在现实中,“电商专供”存在同款不同质、同牌不同质、盗用品牌等现象,一些以假乱真、以次充好的产品令消费者蒙受损失。这不仅影响了一些品牌的口碑,也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电子商务的创新生态。因此,净化“电商专供”市场、做好产品质量控制,既是相关部门监管的重点领域,也是各生产厂家、各电商平台的应尽义务。 

  对网购者而言,应当理性消费,不能被电商平台低价促销活动冲昏了头脑,要主动了解清楚商品的配置参数。如果在不知情的状况下买到不合格的电商同款商品,要积极与商家协商解决,或向消费者协会、监管部门投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监管部门而言,要明晰规范、强化监管,坚持电商专供商品“同款要同质”,保证消费者能安心网购。从长远看,这也能维护电商市场的健康发展、净化网络消费环境。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