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中国列车为古巴插上腾飞的“翅膀”

2019-07-18 15: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张雨思  贺勇

  据媒体报道:7月13日傍晚,随着一声笛鸣,一列由中国设计并生产的铁路客车组成的列车从古巴首都哈瓦那中央火车站驶出。这意味着,2019年5月出口古巴的中国产铁路客车正式投入运行,这也是古巴自1975年来首次采购全新铁路客车。(7月15日新华社)

  众所周知,古巴素有“世界的糖罐”、“最甜的国家”之称。早在40年前,就有大批的古巴糖年复一年地输入中国,2008年,中国进口古巴糖40.8万吨,占全国食糖进口总量的52.32%。而如今在中国还能见到格调高雅的“古巴糖”饮品店。古巴是第一个与我国建交的拉美国家,它和中国一样物产丰富、文明和谐,两国同呼吸共命运,自1960年建交以来建立了跨越半个多世纪的深厚友谊。中国列车走进古巴,不仅促进了中国与古巴贸易合作稳步发展,为古巴近年来推动的铁路系统现代化改造提供了重要保障。

  古巴于1837年建成拉美历史上第一条铁路,目前全国铁路总长超过8000公里,其中部分铁路和列车年久失修,严重影响乘客出行。此刻的古巴正值暑期客运旺季,列车上崭新的空调、阅读灯、可旋转座椅等设施带给古巴乘客温馨、舒适的体验感,在中国铁路部门的实力支撑下,古巴民众“诗和远方的向往”则日益变为现实。全新铁路客车的载客能力也大大提高,中国列车特殊的防腐蚀性材料涂装车底,足以抵御古巴高温高盐高湿的气候,为古巴铁路系统现代化注入新活力。

  中国列车走进古巴,再次展示中国铁路技术过硬,位于世界领先水平。以中老铁路、雅万高铁的建设为例,皆离不开中国建设者的身影,离不了中国铁路建设的综合实力。2019年5月出口古巴的中国列车共240辆不同功能的车辆,分三年交付至古巴,彰显着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迈上新台阶,同时让世界更多国家享受中国铁路建设的发展成果。中国铁路这张名片响亮国际,为中国列车出口提供强劲加速度,让世界各国不再观望和等待,海外的订单将雪花般飞来,链式效应将让世界人民分享中国铁路更多的红利。

  中国铁路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经济发展离不开中国铁路。中国修建了世界上最大的铁路网线,其影响远远超过铁路行业本身,带来了城市发展模式的改变、旅游业的增长以及对区域经济增长的促进。笔者相信,“中国制造”的火车促进了中国古巴贸易往来,也贯通了两国文化传播与交流的大通道,这条奔跑在广袤的古巴大地上的钢铁巨龙,一定会使中古之间的贸易联系更加紧密,让人流物流往来更加频繁,为古巴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也为古巴人民创造出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