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今天你戒烟了吗?

2019-07-18 11: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俊岭

  吸烟危害健康已是众所周知的事实,全世界每年因吸烟死亡达250万人之多,我们都知道公共场所是禁止吸烟的,但是日常生活中还是有好多人不在意,烟瘾犯了拿起烟就抽,现在垃圾分类在我国各地进行的如火如荼,很多人就建议应该把控烟活动也强制性的大范围开展,可见人们对控烟的期盼之大。

  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该《意见》提出将开展包括控烟在内的15个重大专项行动,提出要鼓励领导干部、医务人员和教师发挥控烟引领作用。把各级党政机关建设成无烟机关。并且研究利用税收、价格调节等综合手段,提高控烟成效。完善卷烟包装烟草危害警示内容和形式。以期到2022年和2030年,全面无烟法规保护的人口比例分别达到30%及以上和80%及以上。

  我国是烟草生产和消费大国,每年消耗的烟草占世界总销额的1/3以上,吸烟者高达3亿。而且因为吸烟对人体的危害是一个缓慢的过程,需经较长时间才能显示出来,因此有很多人意识不到吸烟的危害性,甚至安慰自己,谁谁谁吸了一辈子烟照样长命百岁。尼古丁又有成瘾作用,使吸烟者难以认识,有的意识到了也很难戒掉,种种原因导致控烟成了一件困难的事。

  《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的提出可以看出我国对于控烟的重视,其实在2013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就曾印发《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早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近几年也基本实现,这次随后提出研究推进采取税收、价格调节等综合手段,提高控烟成效,虽然烟草价格会受到影响,但对于高收入人群来讲可能影响不是特别大,而对购买能力较低的青少年控烟效果会比较好。双管齐下,相信会取得更好的效果。

  借此次《意见》的提出逐步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对违法者依规严惩。同时加大宣传,让个人和家庭充分了解吸烟和二手烟暴露的严重危害,自觉养成不吸烟的个人卫生习惯,无烟社会很快就会到来。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戒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