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切莫神化“三伏贴” 当心“贴上火”

2019-07-18 11: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贺菲

  又是一年入伏季,各中医院、中医科都排起了来贴“三伏贴”的大长队。7月12日,仅入伏第一天,湖北某家医院前来贴“三伏贴”的儿童就有将近1600人,准格尔旗中蒙医院的各个敷贴点挤满了人,更有一家老小齐上阵的……中医养生讲究“春夏养阳,秋冬养阴”,“驱寒固本,冬病夏治”,农历三伏天,是一年当中阳气最旺盛的时候,恰是调养人体阳气的最佳时机,因此,人们对“三伏贴”趋之若鹜,也就不是甚稀奇事了。

  然而,“三伏贴”不是想贴就能帖。据《澎湃新闻》报道,7月12日至13日,江西省儿童医院接受“三伏贴”治疗的881名儿童中,92人出现瘙痒、灼痛感、水泡等不良反应。目前,“三伏贴”治疗项目已暂停。且江西省卫健委表示,相关专家正展开调查论证,对不良反应儿童的后续治疗和检测工作也在进行中。

  这些儿童背部灼伤,泛起红肿水泡,有的持续发烧20个小时,实在太令人揪心了!事实上,每年入伏后都有这样的案例,医院经常接待因为敷贴“三伏贴”治疗后出现皮肤损伤的病人。“三伏贴”是“冬病夏治”的手段之一,也是中医治疗疾病的一种外治方法。况且“冬病夏治”不仅因人而异,而且贵在坚持,疗程一般较长。但是,如今的入伏前后,“三伏贴”的宣传很是火热,颇有一种“三伏贴”能包治百病的神化氛围,治疗疗效被一再夸大,相反,“三伏贴”的适用人群、副作用、注意事项等等却被人们和一些诊所不约而同地忽视掉了。

  更值得注意的是,“三伏贴”是医疗机构制剂,尽管每年各地针对冬病夏治三伏贴都有相应的工作实施方案和具体管制原则,但是江西92名儿童因“三伏贴”灼伤的案例,恰好暴露了其审批和监管过程中存在着漏洞。“三伏贴”包治百病的神奇疗效,不仅需要配方透明,更需要临床试验佐证以及科学认证,只有向人们严谨、清晰、客观地展示出“三伏贴”的“真正”疗效,人们才会停止盲目跟风的脚步,谨慎对待“冬病夏治就贴三伏贴”这件事。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三伏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