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莫让“光膀子”为城市文明“减分”

2019-07-16 13: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芳

  近日已入伏,高温天气中,部分市民脱掉上衣“光膀子”出街,这种行为本是图一时清凉,但在各地已被纳入整治范围。(7月15日新京报)

  随着炎热夏季的到来,街头巷尾总会看到这样一种风景:不少男性光着膀子,趿着拖鞋,摇着扇子,谈天说地,闲坐纳凉。其实,对于男性“光膀子”,究其根源,一方面源于夏季高温,为了凉快,一些男性形成了一热就“光膀子”的习惯;另一方面,一些人受影视影响,认为“光膀子”能够彰显出男性气概,所以个别人会通过“光膀子”来“秀肌肉”、博眼球。

  客观而言,若是在自己家中,图凉快“光膀子”无可厚非,但在公共场所,“光膀子”确实能够达到一些人的目的,舒服了自己,殊不知此举已然影响了城市形象,为城市文明“减分”。所以,对这种不文明行为应当予以整治。

  近日,山东济南开始集中整治夏季不文明行为,对公共场所衣着不整,包括赤膊光膀、脱鞋晾脚、随意暴露等不文明行为开设曝光台,彻底向“光膀子”说不。除了济南,天津、厦门等地也纷纷出台相关政策整治“光膀子”行为。天津施行《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在公共场所赤膊拒不改正的处50至200元罚款;十堰在全市人员集中地点设置不文明行为曝光栏,内容每周更换;厦门发出倡议书,并组织志愿者劝导“膀爷”穿衣......

  当然,曝光、罚款都不是目的,而是倡导市民树立文明纳凉意识,共建文明城市的手段。不可否认,夏季纳凉是市民的一种刚需,“光膀子”纳凉也暴露出我们城市建设未能满足市民需求。所以,相关部门可以考虑降低空调电费、给予物业或店家适当的高温补贴,满足市民对清凉夏日的需求,从而做到文明纳凉。同时,组织志愿者加大宣传和引导,及时对“膀爷”进行宣传教育和劝阻,倡导市民文明出行、文明纳凉,当然,向“秀肌肉”者赠送文明衫也不失为一种好方法。此外,他律固然重要,文明城市的创建更离不开市民的自律,因而,广大市民也应自觉树立文明意识,维护城市形象,莫让“光膀子”为城市文明“减分”。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光膀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