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让“读诗”成为一种情怀

2019-07-16 13: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马晓红

  诗词才女武亦姝接到了来自清华大学的橄榄枝,在社会上引来了又一波的赞叹,不少家长不仅感慨,优秀的都是别人家的孩子。有些家长仿佛深受启发,开始逼迫自己的孩子,大量得读诗、背诵古典诗词,诚然每位家长都有颗望子成龙的心,但是盲目地模仿,邯郸学步,未必能够起到良好的教育效果。毕竟,不是每个孩子都能够成为武亦姝。给孩子正确的引导,让孩子学经典少一些功利性,是家长们应该深刻思考的问题。

  子曰:“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优美的人格从读诗开始。韩愈曾说:“人之能为人,由腹有诗书”。可见我国古代的教育,是很看重诗词文化的。西方的哲学家也同样重视诗歌教育,认为诗歌能够让人有一种自由宽广的胸襟。人生是需要诗来点缀和调剂的。“寻常一样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诗歌就是小窗前的一树梅花。唤醒孩子对诗歌的兴趣,引导孩子去读诗,让孩子对诗歌产生真挚的感情,是教育的重要内容。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法国的思想家卢梭,六岁的时候就跟父亲在一起读书,他对书的兴趣十分浓厚,往往为了读完一本书通宵达旦,不一气读完决不罢休。父母陪伴孩子诚然重要,但这还不够,父母还需要正确得引导,激发孩子学习的兴趣。成不了武亦姝没关系,但可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而孩子对诗词的兴趣,有一个培养的过程,从感觉枯燥没有兴趣到很感兴趣,这中间需要家长的正确的引导和严格的要求,需要家长帮助孩子克服惰性,真正把读诗词当成一种习惯,一种情怀。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读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