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大学的第一份礼物——录取通知书

2019-07-16 13: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陈卉妍

  暑期已至,百万莘莘学子也迎来了收获的季节,终于可以怀揣着大学录取通知书,踏进自己心仪的学校。而大部分大学录取通知书,都是呆板、千篇一律、有固定套路的——经某省高招办批准,你被我校某学院某专业录取,请于某月某日到我校报到,逾期视为自动放弃。而一份特殊的录取通知书,也许能打开少年新的未来。

  “清华,是你一生的骄傲”,而清华的录取通知书里藏着清华的骄傲——微型“二校门”。这个作为清华大学标志性建筑的“二校门”,始建于1909年,它见证了清华大学的百年传奇。而录取通知书上的“二校门”,既传递着历史的端庄与厚重,也承载着新时代的另一番意味:灵感与智慧、青春与未来。同录取通知书一同送出的还有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一封信、赠书《万古江河》和来自清华大学图书馆的定制读书卡。

  北京大学的“大学堂”牌匾,更像是为新生打开的大门,七位不同时代的北大人,亲笔给即将进入大学校园的2019级新生写的一封封信满满都是不同时代的北大故事。这七位北大人包括“敦煌女儿”樊锦诗、“开启北大新百年的校长”许智宏、“从下乡知青到海归学者”海闻、“中法文化的摆渡人”董强、“传承儒者之风的北大学者”周飞舟、“29岁的博士生导师”黄芊芊以及“登上珠峰的北大博士”庄方东。他们在信中追忆初入燕园时的心境,分享求学道路上的体历,袒露成长岁月中的思索与心绪,抒写了对后生们的嘱咐与期望。

  国科大的录取通知书,随着《全球通史》、国科大校长李树深写给本科新生的一封信一起到了新生手中。而在这封信中,学校嵌入了一枚“龙芯三号”实物芯片作为新生“入学礼”。“它看上去很小,却可以驱动庞大的世界;它朴实无华,正是中国科学院砥砺创新自主研发的写照。愿你透过这枚芯片读懂更多,看得更远!”愿你透过这枚芯片读懂更多,看得更远!愿你永葆初心,飞得更高!愿你不负时光,前程似锦!!

  也许,录取通知书所代表的不只是上学的资格,是对十几年寒窗苦读的嘉奖,更是对未来的无限期望:愿你不负时光,前程似锦!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