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传道受业者,师德比学识更重要

2019-07-15 11: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穆海妹

  《师说》有言:“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这句话告诉我们:老师应该是传授道理、教给学业和解答疑难问题的人。任何偏离了这些标准的人都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老师,甚至不能称之为老师。可是一些人却真的背离了作为老师的信条。

  近日就读于陕西省商洛市商丹高新学校初一年级的女生爆出了班主任辱骂自己的100多条录音。女生说老师经常在全班同学面前骂自己,而辱骂自己的原因就是嫌她成绩不够好。

  作为一个旁观者,听了录音内容后都会觉得气愤不已,对于这名女生的恶略影响可想而知。该女生说这给她造成了极大的心理压力,不愿在学校多呆一秒。而事后班主任和学校的相关人员却说只是为了督促刺激学生好好学习,言语上有些不当,这未免让人觉得太可笑了。

  作为老师本该是学生成长的领路人,该对学生性格塑造和价值观树立起积极正面的影响,而这名班主任的行为却完全起着反向作用。虽然近年来对于老师可以采用适当教育方式的呼声逐渐变大,但是并不意味着老师可以利用手里的教育“戒尺”为所欲为,更不能以一句“都是为了学生好”为借口来掩盖事实。

  对于学生的教育培养,不能仅仅靠学习成绩来衡量。教书育人,育人本该就该重于教书。这也就要求老师除丰富的学识外还要有较高的师德。令人欣慰的是,近些思想品德和综合素质在教师招聘中越来越重要,这就让那些自身道德素质不过硬的人再难以混入教师队伍。

  然而,像女生被老师辱骂这样事件的发生说明光在准入资格上下力度是远远不够的。因为在还没有如此重视师德早些年,也是有大量教师存在的。因此还必须重视对老师道德素质的再培养和终身教育,将道德素质考核纳入教师考核标准,而不是只以成绩论良莠。此外,学校也应该建立一个公平公正,科学严格的监督机制,注重考量学生的综合素质,不给老师“成绩万能论”的错误导向。一旦发现教师道德素质方面的问题也一定要严惩不贷。

  关于老师该怎样教书育人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社会各界也都在为创造一个和谐的师生关系而不断努力。但是内因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原因,社会大众也只能起监督作用。最根本的还是作为老师要守得住自己教书育人的初心。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传道受业